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学者:水果登陆可能启发性影响民进党大陆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7: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4日电从8月1日起,大陆对原产于台湾地区的菠萝等15种水果实施进口零关税措施。台湾东吴大学政治系的盛治仁教授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指出:这是大陆对台湾释出的善意,而水果“登陆”的长远影响恐怕不在水果本身,而在未来对于民进党整个大陆政策可能会有启发性地改变。

  盛治仁认为,在水果“登陆”问题上,民进党一开始就把它定位成“统战”的做法,
所以在后续的应对上面也都以比较负面的角度来看待这件事情。目前,双方好象走上了僵局。不过从这个过程当中,双方也都可能学习到一些经验,从目前的报道来看,民进党可能会在未来的类似政策上采取比较弹性、比较开放的做法。因为目前看起来,台湾方面去拒绝这种善意反而让民众在观感上产生一些负面的看法。

  盛治仁强调,水果“登陆”的整个过程也让民进党感受到如果采取一味阻挡的话,等于两边落空:和大陆方面还是没有办法有什么“善意的交流”,在内部也得不到掌声。水果“登陆”问题的长远影响恐怕还不在水果本身,而在于未来对于民进党整个大陆政策可能会有启发性地改变。

  而盛治仁也认为在对待大陆人士赴台旅游观光的议题上,台湾当局目前看起来态度是不一样的,谢长廷表示,希望大陆观光客来台湾越快越好,这跟当时第一时间面对水果“登陆”的问题,采取的几乎是一个相反的态度。“当然,还要观察说这到底是谢长廷本人的看法还是会变成民进党的政策。”

  谈到民进党现行的大陆政策何时会有调整时,盛治仁认为,因为有县市长的选举卡在这里,估计县市长选举前,民进党不可能采取过于开放的做法,它会担心如果态度改变的话,选票上面会有根本的松动。可能只是口头的宣示,不会有具体的做法。年底以后可能会有比较具体的做法,但到底会开放到什么程度,还很难判断。因为陈水扁的想法会因应当时的情况,而不是说有长远的布局。(郑永)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