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党建促进和谐发展--我市企业家谈和谐企业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7:32 温州新闻网

  编者按

  在第二批先进性教育开展之际,7月14日,《人民日报》华东版刊发了温州市委书记王建满的《建设和谐非公企业开辟党建工作新境界》的理论文章。该文从构建和谐社会这个高度出发,结合温州的实际情况,就新形势下建设和谐非公企业,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进行了积极探索,并提出了具有较强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意见。文章对和谐非公企业的特征作出了
三方面的概括:一是发展充满活力,这是和谐企业的集中体现,也是首要条件;二是企业内部和谐,包括企业内部人的自身、人与人的和谐等;三是企业与外部环境的和谐,包括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社会、企业与自然的和谐等。

  今天,本版特刊发我市部分非公企业负责人的学习体会,以飨读者。

  建设和谐企业应从改善劳资关系入手

  南存辉

  学习了王建满书记发表的《建设和谐非公企业开辟党建工作新境界》一文,深受启发。

  我认为,建设和谐非公企业,党的领导是保证,改善劳资关系是关键。

  企业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企业的和谐,就不可能有整个社会的和谐。在当前劳动市场以雇主为主导的情况下,由于某些企业主素质偏低、有关劳资关系的法制不完善、劳动监察不到位和协调机制不健全等原因,非公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低,工资偏低并屡有拖欠,劳动时间和劳动强度大大超过法定标准,生产劳动安全保障条件差,社会保障不健全,童工现象时有发生等。导致劳资关系比较紧张,矛盾比较突出。此类现象在温州同样存在,有的企业还比较严重。从而影响着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社会稳定,成为建设和谐社会最“不和谐”的因素。因此,改善劳资关系,缓和、化解劳资矛盾,应是非公企业的当务之急。

  鉴于非公企业劳资关系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在当前情况下,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共同努力,建立起教育、法制和监督相配套的劳资协调机制:一是加强对雇主和工人的道德和法制教育;二是完善有关调整劳资关系的法律法规;三是强化劳动执法监察;四是建立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使劳工的养老、失业、工伤、医疗保险逐步得到解决;五是建立由政府职能部门牵头、企业工会、雇主组织参与的劳资关系协调机制。

  诚如王书记所说,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和谐非公企业在这个大系统中处于重要的基础地位。“正泰”创业二十年中,坚持以“和谐、谦学、务实、创新”为企业精神,充分依靠党组织,从改善劳资关系入手,对内以人为本,关爱员工,对外诚信守法,勇担社会责任,努力营造企业内部和谐、企业与自然环境的和谐、企业与社会、社区的和谐关系,有力地推动了企业健康持续快速的发展。

  我们在深入领会王建满书记文章精神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发展走前列,和谐在正泰”的目标,决心通过新型劳资关系的建立,构建更加和谐的企业,从而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作者: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企业主和党组织的和谐关系

  郑胜涛

  非公有制经济创建和谐企业,必须要实现企业内部和谐和外部和谐。内部和谐包括企业内部劳资关系和谐、部门关系和谐,本地籍与外地籍员工关系和谐等等;外部和谐主要包括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社会、企业与自然的和谐等等。我认为,要做到这两方面的和谐,企业主和党组织的和谐是起决定性作用的。

  我们集团是全市最早建立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之一。对我来讲,党组织成立后,能不能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关键在于企业主能不能摆正和党组织的位置。首先,要正确认识并尊重党委,对企业党员委以重任。企业领导层8个成员4名是共产党员,占50%,中层干部中党员占70%,这给党组织参与企业决策和管理提供了平台。二是我经常与党委沟通思想,了解员工思想状况,征求党组织和党员对企业建设等各方面的意见。三是对党组织在企业开展党团活动和企业文化建设经费上给予全力支持。每年党团组织开展一年一度的乒乓球、象棋、跳绳等友谊赛,举办一年一度的中秋联欢晚会等,我都及时批拨一定的活动经费,并尽力挤出时间亲自参与,使员工感受到神力大家庭的和谐、温暖和党组织的凝聚力。

  灿烂的思想政治之花,必然结成丰硕的经济之果。由于这些年来党组织在企业中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的帮助、促进、监督、协调作用,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发挥了先进模范作用,我们企业的两个文明建设、企业文化、员工文明、团队合作精神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企业更加充满活力,我自己对继续做大做强企业的决心和信心也更足了。这就是我经常衷心赞扬企业党委和全体党员的原因。(作者:神力集团董事长)

  党组织是非公企业和谐的核心力量

  王振滔

  最近,市委提出了“抓党建、筑和谐、促发展”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思路,把构建和谐非公企业,作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中心任务。市委这一决策为我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更加贴近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更加贴近企业发展目标,非公企业党组织将成为和谐非公企业建设的核心力量。

  首先,党建工作作用于企业内部,通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先进典型,引领广大员工积极为企业做贡献。通过发挥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凝聚广大职工群众,化解内部各种矛盾,调动企业各方积极性,为企业和谐社会建设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其次,党建工作作用于企业外部,党组织搭建了一个企业和政府、社会之间的桥梁,使企业有了一条掌握政策导向的正式渠道。党组织利用其在经济利益上的超然优势,容易取得社会各界的信任,可以充当协调人的角色,帮助调处企业与农村、社区及居民之间的各种矛盾纠纷,为企业和谐社会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第三,党建工作作用于企业文化建设,通过汲取社会先进文化,帮助企业形成一种具有时代性和富有生机活力的企业文化。通过推动人本化的企业管理,组织企业反哺社会活动,宣传优秀党员先进事迹等,树立企业良好形象。

  非公企业党组织成为和谐非公企业建设的核心力量是必然趋势,作为一名企业家,要自觉支持企业党建工作,主动与党组织进行沟通,保障党组织开展活动的必需经费,创造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工作平台,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和谐非公企业建设中的作用。(作者:奥康集团总裁)

  非公企业党建是时代要求

  李中坚

  和谐非公企业作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是由多方面、多层次的内容要求和目标任务构成的一种社会形态。随着非公经济的发展壮大和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非公企业党组织在和谐非公企业这个大系统中所处的重要基础地位越来越明显,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已成为构筑和谐非公企业和时代发展的迫切要求。

  非公企业党组织作为面向基层、维系企业主与广大职工沟通联系的纽带,不仅在调动各方积极性、协调劳资矛盾、引导企业合法经营和建设先进企业文化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在协调企业主与职工之间的正常关系、维护企业发展正常秩序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对任何经营单位来说,加快发展、追求经营目标是一致的,非公企业也不例外。要真正实现这样的目标,构筑和谐非公企业是必然。事实上,和谐非公企业的构建恰恰是在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中得到了实现。

  加强非公企业党建、构筑和谐非公企业体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如何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非公企业主的主观意识形态显得尤为重要。具体而言,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不仅需要企业主的经济支持,更需要企业主具备一种激化企业党组织内源的动力,构建“要企业抓”为“企业要抓”的非公企业党建新格局。作为非公企业党组织,其主要职责是主动积极地支持企业主办好、做强企业,上下沟通,平衡企业与职工利益分配,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利双赢”。

  当前,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开展得如火如荼,这不仅为全面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学习基础,为构建和谐非公企业体系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也为非公企业主如何理性理解和支持非公企业党组织发展指明了方向。(作者:东方打火机公司董事长)

  以和谐理念促进非公企业党建

  钱金波

  构筑和谐企业、推行和谐管理,体现了广大企业主和员工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现代企业管理过程中,顾客、员工的介入程度日益加深,从某种意义上说,企业已成为各种关系的总和。因此,要认识和把握企业,驾驭和管理企业,掌握企业运动、变化和发展的规律,都必须从企业的关系入手。通过企业内外关系———企业管理层与员工,员工与员工,企业与市场,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企业与社会及大众之间的协调,来实现企业资源的合理优化和充分利用,促使企业取得效率和效果的和谐。

  非公企业党组织应该在构筑和谐企业文化中发挥应有的作用。通过企业党组织,明确企业和谐建设目标,激励企业各方力量,有效调动企业全员积极性。同时,企业党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处理各种关系中充当协调人的角色,为企业和谐建设创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企业党组织可以发挥自身的思想政治优势,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谈心交心活动,传播、倡导健康积极的先进企业文化,形成企业和谐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红蜻蜓党组织自1999年建立以来,积极开展“凝聚力工程”活动,建立“员工谈心接待日”制度,及时化解员工的思想矛盾,解决员工的实际困难,在企业和谐管理中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我认为,企业党组织不是“摆设”,而是联系企业主和员工的桥梁和纽带,是企业和谐建设不可缺少的组织机构。企业主必须全力支持党组织开展工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构筑企业党建工作新格局,推进企业和谐、健康、快速发展。(作者:红蜻蜓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办企业就在寻找和谐的活力

  温邦彦

  最近王建满书记在《人民日报》上发表《建设和谐非公企业开辟党建工作新境界》的理论文章,不仅表明温州市委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决心,而且指明了非公经济发达的温州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重点。王建满书记的文章高度概括了和谐非公企业的三大特征:发展活力、内部和谐、环境和谐。这也准确地说出了我们这些非公企业主的心声。

  办企业很累,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的人去干这么累的事呢?因为存在可以多赚钱的可能,赚了钱还可以干自己喜欢干的事。这正是投资创业的原始动力和活力。企业办起来了,还要激发员工的活力;企业办大了,还要搞好客户、政府、银行等等各种关系,调动各种资源要素的活动。企业的发展,还要依靠制度的活力,依靠制度促使企业所有人员不断创新的活力以及制度本身不断创新的活力。有活力,企业才能赚钱,才能不断发展。

  办企业累就累在如何激发活力,别人为什么非得这么卖力地配合你?唯一的办法就是做到企业内外的和谐。只有善待员工、平等相处、团结友爱,才有企业内在的活力;只有诚实信用、公平竞争、合作共赢,才有企业外来的活力;也只有依法经营、照章纳税、踊跃公益,企业才能得到社会的赞许和支持,才会持续健康地发展。

  浙江永久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十多年的发展壮大历程,也是党组织在企业中不断引导、不断发挥作用的历程。企业重视党建,党建促进企业发展,正是这样,我们才十多年一直蝉联“省级文明单位”的光荣称号。我们坚持的原则是:用活力谋求和谐,以和谐激发活力。

  (作者:浙江永久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和与谐在非公企业中的新内涵

  胡成中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经济密不可分。非公企业如何营造和谐氛围,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市委王建满书记的文章《建设和谐非公企业开辟党建工作新境界》,给我们作了很好的指导。结合德力西集团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具体做法,我认为,在非公企业,“和”字是“禾”旁加个“口”,就是要努力创造就业机会,让人人有饭吃、有班上;“谐”字是“言”旁加上“皆”,就是要努力营造平等、民主的环境,让人人有说话权、有竞争力。

  努力创造就业机会,让人人有饭吃、有班上,则和。近年来,德力西集团打造电气制造业基地、兼并改制国企、发展物流产业,解决了近2万人的就业,并逐步带领员工全面实现小康生活。不仅在当地,在国内许多地方都赢得了民心,实现了高速发展。

  努力营造平等、民主的环境,让人人有说话权、有竞争力,则谐。在德力西,工资加不加、加多少,不是老板说了算,而是员工集体协商决定。员工有了说话权,工作积极性高了、主动性强了、竞争力也提升了,集团真正实现了和谐发展。

  企业要发展,社会要进步,都离不开和谐。我们要支持集团党组织切实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要认真学习和贯彻王建满书记的文章精神,为建设和谐社会创造更好的条件,提供更广阔的就业空间,生产更优质的工业产品,不断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贡献更大的力量。

  (作者: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

  企业党建迈新步

  企业和谐出新貌

  黄作兴

  江南控股集团是一家拥有员工1500余人、下辖企业14家、年销售额6亿多元的大型非公有制企业。企业的发展壮大得益于党的正确领导和政策惠及,本人的成长也得益于党的关怀和培养。身为企业主,我深深认识到企业党组织在构建和谐非公企业中的特殊而重要的作用,因为通过建立企业党组织和加强党组织建设,可以协助企业主调动好企业员工各方面积极性,有效协调各种矛盾,帮助企业合法经营,推进企业加强先进文化建设,从而促进企业和谐发展,这是企业主所不能代替的。

  非公企业党组织是和谐非公企业建设的核心力量。在构建和谐企业的过程中,企业主应该从以下三方面入手协助和支持企业的党组织建设,发挥其核心力量作用:一是思想认识要转变。构建和谐企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转变企业管理中“急功近利,立竿见影”的思维束缚,站在企业长远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企业党组织的核心力量作用。二是工作方法要讲究。立足企业实际,找准切入点,积极开展党组织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如建立“党员谈心室”等各种诉求协商平台和渠道,注重倾听职工群众呼声,了解职工群众的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排忧解难。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平公正,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三是物质支持要提供。要顺应企业发展,照顾多方利益,通过提供直接的物质支持,协助企业党组织开展各项工作。鼓励和组织党员在本职岗位和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勇挑重担,在深化企业改革、促进生产经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团结带领职工群众,共同把集团企业做强做优。(作者:江南控股集团总裁)

  “三位一体”构筑和谐

  项芳印

  浙江港发软包装有限公司是苍南县最早建立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之一,几年来的实践证明,企业党建工作在调和企业内部矛盾、协调外部关系、加强企业人才建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作为一名党员企业主,我深深体会到,要构筑和谐非公企业,企业主、上级党组织和非公企业党组织必须要齐心协力,进一步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夯实和谐发展的组织基础。

  第一,企业主要提高认识,真正重视。要充分认识到构建和谐非公企业离不开党组织的支持、帮助和服务。只有依靠党组织的力量才能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有效调和好自身矛盾,创建先进企业文化,规范企业生产经营,使企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第二,上级党组织对企业党建的指导要持之以恒,不断创新。要加大对党的政策、改革方针目标的宣传,提升企业主的政治思想觉悟和社会责任,教育引导企业主主动支持党建工作;要充分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走群众路线,杜绝“形式主义”、“走过场”、“一阵风”的工作态度;要紧扣企业生产实际,创新工作机制,使党建工作和企业经营实现无缝对接。

  第三,企业党支部要扎实工作,发挥作用。要做好“企业是我家,和谐靠大家”的宣传,提升员工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和先锋模范作用,要树立“以人为本”意识,积极发现人才、吸引人才、培养人才,有效服务企业生产经营。要不断壮大党建工作力量,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进企业和谐发展。(作者:浙江港发软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

  以三个不动摇构筑和谐非公企业

  颜贻意

  王建满书记关于《建设和谐非公企业开辟党建工作新境界》的理论文章,对我来说有很深的感触,它为非公企业发展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对加快非公企业经济发展大有裨益,本人结合几年来的工作实践,从企业发展与党组织的关系来浅谈如何构筑和谐非公企业。

  一、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我们党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组织者和领导者,非公企业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细胞,建设和谐非公企业,使企业充满发展活力、企业内部和谐、企业与外部环境和谐,就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和谐非公企业建设才能有正确的方向。

  二、依靠企业党组织不动摇。构建和谐非公企业,需要企业党组织做好具体工作。企业党组织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处理好党的活动和生产时间的关系,确保生产任务的完成。要加强党员职工的教育,关心党员职工生活,做好矛盾协调工作,进一步引导党员职工爱岗敬业,建成一个温暖人心的党员之家。

  三、发挥党员作用不动摇。党员是构建和谐非公企业的主要力量。公司党委共设立五个党支部,党支部都建在各车间,要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载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公司转制以来,公司党委共吸收新党员13名,这些新入党的同志均担任企业各岗位重要职务,成为生产经营战线上的主力军。(作者:浙江诚意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非公党建促进和谐企业建设

  余燕坤

  我们深深体会到,企业的发展壮大与企业党建工作是息息相关的,益坤电器公司能有今天,与我们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是分不开的。公司党支部在帮促企业发展、维护企业稳定、营造和谐企业氛围中,发挥了其他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

  公司党支部能根据企业的特点,从企业实际出发,确定“抓党建、筑和谐、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将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构建和谐企业上,较好地发挥了党组织在促进企业发展中助推器、稳压器、化油器的作用。这些工作都是我们企业必须做而又不易做好的。一是企业党组织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企业党组织通过采取发动党员积极建言献策,组织党员开展技术攻关,号召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前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等措施,支持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为企业带来了较好的效益。二是企业党组织成为企业发展的化油器。支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协调和理顺企业内外关系。对政府工作人员影响企业正常和谐发展等行为,他们积极向上级反映,督促有关部门及时纠正。对企业与外界的纠纷,他们积极进行调解,帮助各方加强沟通。对企业与员工之间发生的各种纠纷,他们组织双方进行协商对话,促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三是企业党组织成为企业发展的稳压器。稳定是企业最大的财富,公司党支部建议公司在企业中深入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每年邀请医务人员对员工免费进行体检,建成现代化程度较高的职工宿舍,建立员工扶贫救济基金等,这些举措进一步增强了员工对企业和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在维护企业稳定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总之,通过加强企业党建推进和谐企业建设,必然会带动企业生产经营良性发展。“积小流以成江海,积跬步以致千里”,非公企业的和谐也必然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总体目标起到促进作用。(作者:温州益坤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