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多彩之旅——全国公安系统英模休养团在赣活动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7:37 公安部网站

  七月江西,大地流火。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那就是公安部组织的全国公安系统英模休养团一行50多人,他们有的获得过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有的是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或省(区)先进工作者,江西省副省长、公安厅长蔡安季在南昌开团仪式上热烈地欢迎他们的到来。

  休闲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交往的情谊又是那么难忘。一个多星期的活动圆满完成,
于7月26日晚,在庐山西湖宾馆举行闭团仪式暨联欢会。江西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段景来专程从南昌赶来参加闭团仪式,并致欢送词,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辜水保主持仪式。庐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公安厅长涂林,英模代表、新疆建设兵团农八师公安局刑警支队政委白兴明,休养团领队、公安部宣传局政治协理员游诗成先后讲话。而后,开始文艺联欢。

  随着欢快的旋律,休养团全体成员和随行工作人员一起歌唱一起欢跳。这些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南、贵州、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省、市、自治区和新疆建设兵团、民航、林业、海关公安系统的英模代表和家属人,以及随行工作人员,既有汉族人,也有蒙古族、回族、朝鲜族人,既有年愈70的老母亲,又有年仅3岁的幼儿。大家从陌生到熟悉、到难舍难分,共同走过了一段难忘的历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段历程是从7月19日开始,从英雄城南昌起程,经过红都瑞金、革命摇篮井冈山,到达世界名山庐山,既感受了红色的悲壮、绿色的诱惑,又体味了古色的深厚、现时的情谊,这是一次多彩之旅。

  南昌人民广场耸立的八一起义纪念碑、八一起义纪念馆,昭示和记录了人民军旗在这里升起的崭新一页;瑞金叶坪、沙洲坝的革命遗址群,为共和国以及各部委寻根溯源找到了前身;于都长征第一渡、红军出发纪念馆,展示了一段峥嵘的烽火岁月;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小井红军医院、八角楼的灯光、黄洋界的炮声、大井毛泽东旧址、井冈山博物馆,昭示了“天下第一山”“星火燎原”的艰辛与气势;庐山会议旧址、美庐的风采,演绎了政治更替的意义。一处处历史的遗迹,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让英模们感奋万分、敬仰不已。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公安局的“拆弹英雄”于尚清激动地说:“看了老一辈革命家的英雄事迹,我感到自己实在太渺小了,我所做的贡献实在微不足道;今后我一定用井冈精神激励自己,加倍努力,把工作做的更好。”新疆喀什市公安局的英模努尔拉·阿尤甫说:“先辈们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解放我们,实在是太令人感动了,我要将井冈山精神带回新疆去,勉励同事,激励自己。”英模其及家属们在接受传统教育的同时,同样感受到江西红土地上流泉飞瀑、湖光山色的魅力。南昌滕王高阁、象湖仙踪、天香园候鸟,广昌满垅田田的荷叶、婷婷的莲花,井冈龙潭瀑布、水口彩虹飞瀑、巍峨五指峰,庐山的花径、天桥、锦绣谷、仙人洞、大天池、龙首崖、植物园、含鄱口、三宝树,到处山翠水明,鸟语花香。休养团的人员无不激动地说,那就像生活在“天然氧吧”一样舒心。据说山西雨水很少,难怪大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教导员王宝平在电话里兴奋地告诉远方的亲友:“江西湖光山色,美丽舒适,该下雨时下雨、该天晴时天晴,多好啊!”

  江西古色游也是独具特色。在赣县的客家文化古城,客家宗祠雄伟气派,围屋式的博物馆,人们可以看到百家姓的渊源、了解中原人南迁的历史,以及客家奇异的风情。不少英模及家属在一个姓氏橱柜见到自己的姓氏,十分高兴,仿佛与祖先对话,有的买下有关书籍,进一步查证姓氏来源。到达赣州的宋城八境台,登高望远,只见老城墙蜿蜒环绕,像赣江一样源远流长,全体人员心中无限感慨。

  英模们来到井冈山模范消防大队,参观了消防车、战士的住处、荣誉室和俱乐部,对大队良好的警风、精良的装备,严明的纪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大队俱乐部,英模其及家属饶有兴趣地欣赏了消防战士演唱的一首自编的歌曲:《红太阳》。在庐山,休养团一行观看了80年代红极一时的电影《庐山恋》,勾起了不少人的怀旧情怀。

  英模们牺牲了多少节假日、亲情,用辛勤的汗水甚至鲜血铸造了那一枚枚功模勋章。因此,在座谈和闲聊中,英模们对公安部组织这次活动表示了特别的赞赏和感激。全国劳模、河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民警王百姓说:“我是排爆人员,基本上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这次休养是第一次,特别感谢公安部给了这次机会。我姑娘为什么不肯来,她经常为我流泪,说怕,怕我出去了就回不来。”二级英模、吉林省和龙森林公安局副局长崔学福感到十分愧疚:“由于工作忙,连续10年没有休过一个双休日。我父亲前几年去世,本想陪他过一个年,都没有。”二级英模、河北省承德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李廷伟是常常难得回家照顾妻儿老小,最多一次3个月没有回家。

  全国先进工作者、贵州省都匀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李永祥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是第一次超过2天与孩子在一起游玩。公安部组织这次休养团能够想到我们最基层的民警,我感到非常激动。今后要更加努力工作,回报组织的关怀。”她的妻子胡晏均说:“平时爱人一心扑在工作上,连家都顾不上,女儿都疏远了他。公安部能组织包括家属在内的休养,真是难能可贵。”问他们才3岁的女儿爸爸好还是妈妈好时,小李明轩羞涩地说:“妈妈好。”又问:“喜欢爸爸吗?”答:“喜欢。”二级英模、天津市河东分局国保支队民警陈树华说:“我从事隐蔽战线工作,工作繁忙而生活无规律。大家也许不知道,我患了胃癌,2001年我做完手续,胃被切除三分之一,还没有化疗。由于工作的连续性,我只得带病去执行任务。”甘肃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副队长王立朝感慨地说:“我是一名刑警,平时工作相当忙,这是第一次带着家人来休养。从警20年来,没有享受这么好的待遇,特别感谢公安部和江西省公安厅。”见到全国公安二级英模、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沈河分局朱剪炉派出所教导员倪洪林带着73岁的老母亲杨再珍和外甥杨川,问他为什么不带妻子和小孩来休养?他笑了笑,说:“我妻子还很年轻,今后有的是机会,而母亲七十多岁了,趁她身体还好,我要让她快乐地度过她有生之年。而外甥是母亲带大的,感情很深,由他来陪同和照顾,我母亲非常高兴。”多么可敬的忠孝两全的英模啊!

  在休养活动中,大家互帮互助,增进了友谊。二级英模、吉林省和龙森林公安局副局长崔学福的千金、13岁的朝鲜族姑娘崔爱华不会忘记,她刚来左臂就发现无名肿毒,疼痛难忍,是休养团保障组负责医务工作者王彦医生为她打针包扎,开药服用。保障组为这次休养团送医送药,带来防暑消炎等日常药物价值三四千元。宁夏自治区海原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王有明说:“我们是回族,饮食生活习惯有些不同,工作人员经常征求意见,表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我们组的小夏、小方同志问寒问暖,十分关心,我们十分感动。”有一次,在南昌某新疆人开的饮食店吃到可口的菜肴,上庐山后还专程从南昌带菜去,受到少数民族一桌同志的高度称赞。

  7月27日,休养团在返回南昌的途中,还参观了胡耀邦陵园,感受一代伟人的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次日,各位英模代表及家属带着几分眷恋,分别登机飞往各自的岗位。工作人员与他们挥手道别,热切希望今后再到江西这片多彩的土地上来!(何隆递)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