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呼吁对妇女“以暴抗暴”案件提供法律帮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9: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八月四日电(王晓申)去年,内蒙古一妇女因长期受丈夫暴力虐待而将丈夫杀死,此案一经披露引起社会震惊。今日在北京举行的“继续九五、共谋发展”妇女论坛上,来自法学界的专家呼吁对“以暴抗暴”的妇女提供法律帮助。

  “以暴抗暴”是指一些受家庭暴力侵害的妇女以伤害或者杀死施暴人的方式保护自己的人身权利,以摆脱自己遭受的家庭暴力。随着家庭暴力数量的增加,由家庭暴力引发的刑
事案件也越来越多。

  中华女子学院法律系副教授张荣丽在她提交的报告中指出,妇女“以暴抗暴”的犯罪行为与其长期遭受的家庭暴力之间是有因果关系的,这些妇女是家庭暴力的受害人。张荣丽建议,妇联应制定面向“以暴抗暴”妇女的维权预案,案发后及时向她们提供全面的法律帮助,在维权目标上表现为以减轻、免除刑罚或者缓刑为工作目的,同时要积极筹建各地“法律帮助中心”,向“以暴抗暴”妇女提供直接的法律帮助。

  张荣丽表示,为犯罪妇女提供法律帮助的意义在于扭转社会对“以暴抗暴”妇女的偏见,促使案件的判决结果体现出法律对于弱势群体的公平和正义。

  据了解,许多国家已经将受虐妇女在极度恐惧下杀死施暴人的行为认定为正当防卫,国外许多以暴抗暴的受虐妇女也因此得以无罪释放。张荣丽表示,应从社会性别意识角度深入研究受虐妇女的正当防卫,从而为最终争取中国妇女“以暴抗暴”的非罪处理提供法律依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