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拉萨当巴社区:支部办实事 群众得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20:29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8月4日电(记者张爱林、尕玛多吉)10多年前,当巴社区居委会因贫穷、环境差而“闻名”拉萨,而今天,它成了拉萨市各居委会中的“首富”。

  过去由于底子薄,当巴社区群众的生活一直比较贫困。“藏族群众求富心切,党支部就要想尽办法帮助他们致富。”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平措卓嘎说。近年来,社区党支部首先在社区里培养致富能手,然后鼓励先富带后富。

  巴桑是个有上进心的青年,但过去连谋生都困难。2000年,居委会拿出3000多元购买了一台洗车机,帮助他做生意。巴桑也很有经营头脑,几个月后,生意就有了起色,自己又添置了一台洗车机,月收入超3000元。

  像对待巴桑一样,社区居委会党支部十分重视群众提出的创业点子,采用提供无息借款和协助从银行贷款的方式,帮助大家搞经营。现在,当巴社区在2000年有脱贫能力但缺乏资金的32户家庭,基本上都有了自己的事业,或从事运输业,或开办面条加工厂和饭店,或从事养殖业等。

  “顺应群众的要求,加以正确引导、帮助,就能把社区的事业办好。”平措卓嘎说。目前,当巴社区居委会人均收入达3835元,比1995年提高了2135元。

  当巴社区居委会地处西藏三大寺之一的哲蚌寺脚下,现有居民506户1585人。居委会党支部近几年制定了一项对贫困户承包扶贫的制度,5名党支部成员每人承包一户贫困户,36名党员和干部每两人承包一户贫困户,力争三年内让贫困户脱贫致富。

  居民贡布在2000年还是贫困户,他想办一个养猪场,平措卓嘎作为“帮扶对子”,千方百计为贡布筹资。养猪场办起来后,到去年10月,贡布收入已经达到25万元。

  先富起来的群众也不忘回报社区。巴桑主动拿出一台3000多元的洗车机,要求居委会分配给其他贫困户使用。近4年里,社区群众共拿出73万多元,为无劳动力和有残疾人的43户贫困家庭建起了“扶贫房”。

  如今,当巴社区43%的居民有私家车,个别居民家庭的存款达上百万元,适龄儿童入学率、成人扫盲率均达到100%。路旁有公厕,道边有垃圾箱,环境整洁优美。这个社区近年来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社区示范点”“全国模范居委会”等称号。几年中,社区没有发生过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和重大安全事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