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泸州酒厂爆炸1人重伤5人生死不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05: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四川泸州酒厂爆炸1人重伤5人生死不明(组图)

图为消防队员在爆炸现场 (记者 杨元禄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四川泸州酒厂爆炸1人重伤5人生死不明(组图)

爆炸破坏严重 (记者 杨元禄 摄)


四川泸州酒厂爆炸1人重伤5人生死不明(组图)

消防战士冒着生命危险为随时可能爆炸的酒罐降温 (记者 杨元禄 摄)


  本报讯 (记者 杨元禄)

  事发泸州宫阙老窖集团公司,1人重伤5人生死不明

  昨日上午10时许,离酒城泸州城区10余公里的四川宫阙老窖集团公司发生一起意外事故:酒厂原酒储罐区的一个巨型酒罐突发爆炸,罐内数百吨高度原酒井喷而出,并引发大火
,储罐区里的剩余的20余个金属酒罐受到严重威胁。最终,经过近百名消防官兵的3个小时苦战,火魔终被降伏。据了解,当时在储罐区附近有6名工作人员作业,除了1人重伤被送往医院外,其余5名工人生死不明。

  爆炸目击 酒罐飞到500米外农田中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闻讯赶往事发现场,只见省道泸(州)永(川)已被交通管制,公路上排起车龙。离酒厂2公里外,空气中弥漫着浓烈的酒味,远方的天空上升腾着浓浓的黑烟。离酒厂约500米外的公路上拉起警戒线,7台消防车正轮流着从路边一个鱼塘取水,并源源不断输送到事故现场。

  在酒厂办公大楼前10余米处,花岗石制作的酒厂招牌已被震得面目全非,办公大楼的玻璃窗也几乎全被炸碎,绿化区的花草树木荡然无存,全被因爆炸喷洒而出的宫阙老窖“醉”成焦炭。

  在办公大楼前方约50米处,就是宫阙老窖的原酒储罐区,20多个巨型金属储酒罐分排林立。其中,一个酒罐只剩下残缺的罐基,硕大的金属酒罐已经飞到了500余米远的农田中。10余名消防战士正手持几只开花水枪和泡沫枪,冒着生命危险不断为这些随时可能爆炸的“重磅炸弹”降温。

  酒罐区旁边约20米处,是酒厂三层楼的成品包装车间。混凝土结构的包装车间内,浓烟伴着火光不断从门窗内冲出。酒罐区与包装车间连接处的遮阳棚,被大火烧得只剩下骨架。包装车间门外停放的一辆越野轿车,也被烧得只有一个光架架,连车牌号都难以看清。

  紧急抢险 数千吨曲酒紧急大转移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昨日上午10时左右,酒厂原酒储罐区突然发生剧烈爆炸,储罐区和与之相邻的包装车间陷入一片火海。储罐区里的20余个金属酒罐还装着2700余吨高度白酒,它们犹如20余枚随时可能爆炸的“重磅炸弹”,严重威胁着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情况紧急!泸州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泸县、龙马潭消防大队、泸天化、泸州老窖、北方硝化棉公司等单位10余台消防车紧急赶往现场。泸州市及龙马潭区党政领导也随后抵达现场,并立即成立了以泸州市副市长李继郁为组长的抢险救援组织领导小组,指挥近百名公安干警现场抢险。数十名消防官兵更是冲到了被火海包围的金属酒罐旁,将灭火剂化作一根根“银龙”压制着顽固的火魔。昨日中午1时左右,包装车间的火情得到有效控制。然而,原酒储罐区内尚存的大量高度白酒,如不及时转移,险情随时还可能出现。下午3时,救援领导小组决定,调动大批白酒运输酒罐车,将剩余的2700余吨曲酒紧急转移到其他酒厂。截至记者发稿时,消防官兵仍在继续抢险,储罐区内2700余吨高度曲酒仍在安全转移中。

  目击者说 工人勾酒引爆酒罐?

  据门口值班的保安介绍,可能是工人操作时不慎引爆了酒罐。他说,昨日上午,有4名工作人员前往原酒酒罐区进行包装前的作业。10时左右,突然听见“轰”地一声震天巨响,整个大地都在颤动,只听办公大楼方向传来一阵玻璃窗破碎声。酒厂上空,一团刺眼的火球冲天而起,一股强烈的热浪扑面而来。“火海中,只见一名工人满身伤痕冲了出来。没过一会,当地派出所民警赶到了现场。”

  “当时我正在家中做家务,只听一声巨响后,顿感一阵地动山摇……当时我还以为发生地震,吓得连忙冲出家门。”事发地的龙马长区长安乡村民王大婶,向记者介绍起当时的情况,“妈哟,只见前方不远处一团火光冲天而起,随后浓烟滚滚。天空中,还隐隐约约看见一个像飞碟一样的东西在盘旋。后来听大家说,那是被炸飞的酒罐顶盖。妈哟,这辈子还没见过酒有这样的威力……听说在场工作的5个人可能都被洗白了!”

  据了解,酒厂储酒罐突发爆炸,这在酒城泸州还是头一回。有关起火爆炸原因和事故人员伤亡情况,相关部门正在调查核实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