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今年将新改建公厕65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0:31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 张艳) 住在瑞金北村的刘大妈平时就喜欢散步,树阴浓密的黄埔路是她的首选,但她以前一直有个遗憾,散步前不敢多喝水:“黄埔路附近没公厕,一旦内急找不到地方,可窘了。有一两次,我还看到有年轻人在黄埔路附近的小树丛里方便。”如今大妈可不愁了,就在黄埔路旁,珠江路上新建了一座漂亮的公厕。

  新建公厕比我家还漂亮、干净

  这座公厕是去年刚建好的,外观是小巧玲珑的圆柱形,浅黄色,很有现代感,紧靠人行道。记者进门一看,瓷砖贴地、贴墙,大理石洗手台,梳妆镜,还有残疾人专用蹲位,干干净净的。管理间的墙上写明“要一天两清”。北京东路上,通往九华山公园的路口进去20米,路边也有一座青灰色的公厕,外形非常现代,在周围的建筑中十分显眼,这是一座今年3月才投入使用的一类公厕,厕所内窗明几净,还有装饰用的假竹子。管理员告诉记者,一到周六周日上厕所的人就很多,都是上九华山游玩的人。正说着,一位上厕所的老人笑着对记者说:“这厕所比我们住的房子还漂亮,还干净。”

  南京公厕全面提档升级

  记者从市市容局设施建设管理处了解到,从2003年南京开展“公厕革命”以来,新建、改建公厕达160座,其中新建一类公厕34座,二类公厕22座,改建一类公厕6座,改建二类公厕90座。该处的魏大才处长告诉记者:“1992年,南京的公厕档次有一次大提升,将很多旱厕改建成水冲式的公厕,10年后,也就是2002年后,南京的公厕档次再次提高,现在的公厕设施完备、外观新颖。2003年,我们新建、改建公厕100座,都是二类以上的水冲式公厕,2004年,新改建公厕70座,跟上了城市发展的步伐。”

  新技术减少污染,今年还将新改建65座

  2005年,是南京进行“公厕革命”的第三年,今年南京又将新改建65座公厕,其中新建公厕为21座,以实用的二类以上公厕为主。据魏大才介绍,今年公厕建设有三大特点,一是外观新颖、美观,全部是正规设计单位设计,要求与周围建筑相协调,同时还要“跳”出来;二是内部卫生简洁,实用为主。第三,也是今年公厕建设的最大亮点,今年新建的公厕将摈弃三格化粪池,代之以一体化生物化粪池,这种用玻璃钢做的化粪池可以使用100年,最大的好处是没有臭味,净化率高,占地少,一年以上才需要清理一次,经过降解和反复过滤的污水达到国家可直接排放的标准。比以往一直使用的占地大、需要经常清理、又容易污染环境、散发臭气的三格化粪池先进多了。“我们今年2月份就把要建设公厕的点上报给了建委,4月底得到批复后,确定的点经过公开招投标等规范运作,今年7月6日已经正式开工,第一批建设7个公厕。现在我们准备包括第一批建设的公厕在内,到十运会召开之前,有40座公厕新建、改建完毕,投入使用。”魏大才处长说。

  地铁口有可能建景观公厕

  南京的主干道寸土寸金,十分拥挤,因为没有地方建设,成了公厕的盲区。“按照规定,繁华地段300到500米的范围内就应该有个公厕,人流量大,需求也大。”魏大才处长透露,下周他们将跟地铁公司商谈,在人流量很大的地铁口建公厕,这也可以缓解主干道缺乏公厕的矛盾。“这批公厕因为地处繁华地段,肯定要建成景观式的,档次比较高。”此外,他告诉记者,很多新建、改建公厕虽然建在居民区内,但就在主干道附近,十运会前,一批新型公厕指示牌将上路安装完毕,明确地标出公厕的方位,指引市民如厕。(编辑 晓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