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寻找万分之一缘分非血缘骨髓移植首现云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1:09 云网
寻找万分之一缘分非血缘骨髓移植首现云南(图)
孙学光正在隔离病房内进行移植前的化疗

  寂静的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43医院)血液科病房尽头,两扇玻璃门紧闭着,门头上的红字显示这里是骨髓移植病房。就在那间神秘的病房里躺着一个中年人,隔着无菌室厚厚的玻璃,看到有人站在玻璃窗口,他努力支起身子挥了挥手,圆圆的脸上露出一丝笑容——他就是孙学光,我省首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接受者。

  白血病 从确诊到死亡预计4年

  孙学光是山东菏泽人,1987年当兵到了云南,就把根扎在了这里。“原来他身体很好,平时小病都没得过,谁想会得这么个病。”妻子叹着气说,2003年8月,孙学光发现自己的脾脏明显肿大,“一摸就能明显地感觉到。”说起当时的情景,妻子的声音有些哽咽:“到当地医院检查后,发现白细胞超量。一知道这个消息,他就觉得自己不好了。我一夜一夜地睡不着,他有时看见我和孩子就哭,真的不想说了……”她轻轻擦了擦眼睛,叹口气说:“当时怀疑是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但是医生也不能肯定,在化验单上打了个问号。看着这个问号,我们心里还有一线希望:可能不是白血病。”怀着这一丝侥幸,孙学光从59医院转到了43医院,在那里,他被确诊为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

  43医院血液科移植主管医师王三斌回忆起孙学光刚进医院时的情景:脾脏肿大,浑身乏力、低热、盗汗,血液中的白细胞值高达300000,是正常人的30倍。王三斌介绍说:“经过一系列治疗,他的脾脏缩小到了正常大小,白细胞值也恢复了正常,但这只能说病情得到血液学缓解,从分子生物学来说病根还在,白血病就还会复发。一般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从确诊到死亡的预计时间是4年,而治疗这种白血病惟一的根本方法就是骨髓移植。”

  配骨髓

  寻找万分之一的缘分

  寻找相配骨髓的工作首先从孙学光的血亲开始。王三斌说,亲生兄弟姊妹间的骨髓配型有1/4的成功率,孙学光只有一个妹妹,但经过检测骨髓并不相匹配。43医院立即把搜寻的范围扩大到了全国--即通过中国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寻找。“我们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因为非血缘关系间的骨髓配型成功的几率仅为1/10000,而有时就算十万分之一、百万分之一都没有合适的配型者。”按照惯例,患者的资料首先被报到本省的资料库,如找不到再报送总库,在全国范围内寻找。

  幸运的是,在云南分库中找到了与孙学光骨髓初配相符合的捐献者。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云南省分库主任周翔说,在孙学光的资料送到云南分库后的几天内,就找到了两名与他初配相符合的捐献者。他们立即通知了43医院,经过商讨,43医院决定做高分辨。于是,分库第一次与这位捐献者联系。周翔回忆说:“当我们告诉他配型成功时,他说‘太好了’。我们向他确认他捐献的想法是否有所改变时,他很快回答说‘没问题,你们安排’。”但除了知道他姓普,这位捐献者拒绝透露任何个人资料,也不愿与媒体面对面,连为他做健康检查的医生都只知道他的名字,其他都一无所知。

  捐献者

  不好意思被媒体宣传

  在云南省肿瘤医院,记者终于见到了这位神秘的捐献者(供者),他刚刚住进医院为他准备的特殊病房。他中等身材,棕色的脸庞给人很健康的感觉,上身灰色衬衣,下身的工装裤也是灰色的。

  王三斌说起这位普先生时说:“他特别怕打针,一打针就特别紧张,很敬佩他有那么大的勇气来捐献骨髓。有的人甚至连自己的亲属都不愿意捐。”为普先生做健康检查的医生告诉记者,普先生非常配合治疗,而且没有什么思想压力,他认为能用自己的骨髓救活一个人是件非常快乐的事。周翔说,普先生请他转告记者,捐献骨髓是一个普通人该做的事,他不想被宣传,因为“不好意思”。

  据了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移植前,捐献者要进行多次抽血采样,普先生一周内就抽了三四次血。黄副院长说:“他从来没有抱怨过什么,每次都是随叫随到。”目前,肿瘤医院已成立了“动员采集小组”,在接下来的5天内将每天给普先生注射一次动员剂,动员就是通过向供者皮下注射特殊细胞集落刺激因子,把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中来,以便采集。医院专门为普先生开了一间“病房”,还为喜欢古典交响乐的他搬来了电视机和VCD,让他在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前得到很好的休息。

  等待

  从周一开始,孙学光搬进了无菌室接受化疗,以清除所有的骨髓细胞,等待新骨髓造血细胞的植入。而普先生也住进肿瘤医院,接受采集前的动员。对这次手术,孙学光隔着玻璃窗通过电话告诉记者:“我相信医生,不管发生什么,让一切都顺其自然。”(杨茜黄 维/文 周明佳/摄)责任编辑:唐唐(来源:春城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