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斌读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1:11 CCTV《第一时间》

  以前读报给您说过,郑州一些农民工组织新闻发布会讨薪。当时这种方式的出现也算“引领潮流”,虽然评说不一, 但也开了借助媒体讨薪的先河。最近,西安的农民工也开了发布会讨薪。但西安的农民工显然不如郑州的农民工幸运,《华商 报》说:《民工“讨薪会”后,即遭30多人毒打伤6人》,在发布会结束的9个小时后,13名农民工正和经理交涉,突然 ,30多人冲了进来,一个个凶神恶煞,手里攥着钢筋、钢管,不由分说,照着农民工身上就是毒打,十几分钟后迅速消失, 而经理也不见了。被打后,六名农民工都受了伤,其中
两名伤势严重,已经被送到了医院。

  做农民工难,做讨薪的农民工更难。这话多了一份苦楚和酸涩。《华商报》的评论也带着无奈,《农民工讨薪为何这 么难》。文章问:为什么“拖欠农民工工资”一年一度地成为新闻?为什么农民工要爬上塔吊?为什么要弄出个发布会?唉, 只要农民工工资还被人拖欠,农民工的聪明才智就只能浪费在讨薪上。

  河南想出了一个办法:《新华社》的文章《河南:十户政府“老赖”几多人间悲剧》,日前,河南省清欠工程款办公 室对拖工程款不还的10个政府“老赖”进行公开曝光,我只给您说一件事:灵宝市拖欠工程款91万元,按说这数不大啊, 开会研究研究,行,还吧,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不过您可别着急,还款时间稍长了点儿:一百年。你怎么赶上周星驰了:曾经 有项工程摆在我面前,我没有及时还款,现在追悔莫及。如果上天给我个还款的期限,我希望是,一百年。无奈啊……

  大家笑过之后,想必更多的是心酸吧。想要讨回血汗钱却遭打,农民工伤在身上,痛在心里。这棍棒打伤的,不仅是 农民工的身体,更是咱政府的信誉啊。

  前段时间读报给您说过,在重庆啤酒节上,泼了35吨啤酒,但跟哈尔滨啤酒节的做法比,小巫见大巫,不算啥。你 不是泼吗?我用啤酒做喷泉!这是《黑龙江晨报》的消息。报道中还有几张照片,也是触目惊心啊。这张,这么大的池子里, 工人正用水管往里面灌酒,估计您一辈子也没见过这场面,真是“此景只应酒厂有,广场能有几回见”啊。

  再看这张,这是在空中俯瞰啤酒喷泉,怎一个“壮观”了得。组织者说,这次注10吨,小试牛刀!只看看能不能喷 出“酒花”,到6号,还得再灌80吨,到那时……到那时咱们自己寻思去吧。我们一个编辑,回了趟家,正赶上灌啤酒,他 看了那个难受啊,回来还一个劲跟我说“白瞎了,这不是败家嘛”。我看策划这事的人不是脑子里进水了,而是进啤酒了。几 千年前有个“酒池肉林”,“肉林”咱是没见过。酒池,可让人开了眼啊。

  《黑龙江晨报》还评论问《如此铺张浪费,为什么?》,文章说,“啤酒喷泉”,喷出的不是浪漫与欢乐,而是粗俗 、铺张浪费和对劣势群体辛苦劳作的藐视。“啤酒喷泉”,不仅像老百姓说的是“败家”,更败坏了城市的文明形象。

  《新华社》的消息,河北省肥乡县有个村子,有四个高音喇叭。三个喇叭是村干部装的,覆盖范围广;而另一个喇叭 ,是村民王福臣装的。这就是竞争啊,像央视索福瑞调查数据一样,老百姓心里都有个“收听率”的谱,爱听哪个喇叭谁心里 都有数,三个喇叭加一块,没有一个喇叭收欢迎。难道是喇叭多了扰民?非也!怎么回事呢,三个喇叭说的村民不喜欢,也没 兴趣,而老王的喇叭,以德服人、以理服人,宣讲农业知识、关注身边的“小事”。老百姓当然愿意听。就像《马斌读报》一 样,哈哈。开句玩笑。

  《半岛都市报》的评论叫《官喇叭缘何不如民喇叭?》。“官喇叭”不如“民喇叭”警示我们,老百姓讲实惠,真心 实意为他们办事,他们就拥护。如果不为群众办事,即使是官封“喇叭”,老百姓也不欢迎。我们也真心期待当地能从这畸形 “样本”中找准病因,让“官喇叭”真正成为民意的“播放器”!

  《东方早报》也问:《喇叭为什么要打架?》。为什么呢?文章说:很多人认为,把农民治理得服服帖帖就是成绩, 他们眼里只有上级。传达上级政策,表达农民心声,竟然要走“喇叭斗法”这种“另类渠道”,是何等的悲哀!

  《中国经济时报》评论说,三个村干部的喇叭不抵一个村民的喇叭,这绝不是简单的喇叭问题。评论还问:为何要指 定不受群众欢迎的人当村干部,为何默许这种现象长期存在?让人深思。农村工作不好做,但不是做不好。关键在于你的屁股 座哪了?这就叫“屁股决定脑袋”啊。

  我们接着往下看。昨天,我看了徐克导演的《七剑》,嗬!够吓人的,用了电脑的特技确实真实啊,特别是楚昭南、 杨云聪的打斗冲击力很强,但也足够血腥。正感慨着小孩看了得受影响呢,今天的《西部商报》评论了,叫《铲除“恶侠”滋 生的土壤》。文章说,火爆上映的《七剑》,成年人至多将里面的打打杀杀看作消遣,可小孩呢?那些潇洒挥剑的人物让孩子 们为之折腰,令人堪忧。各类媒体上,时常见青少年暴力的报道,他们作案手段之残忍令人心惊,究其根源,大多与影视有关 。刀光剑影中,充斥着对生命的漠视,充斥对制度、道义的践踏。而这种侠客精神的价值取向也同样值得警惕啊。要我说,也 好解决,分级啊!

  《中国青年报》的消息,说今年4月份,浙江海宁搞了个公开招标,进行了一场综合打分,中威公司中标。可是这边 结果一出来,那边马上就有人举报了,说这中威公司那是上了“行贿黑名单”的!也就是说,你一旦你为了中标去行贿,上了 这“行贿黑名单”,对不起,再有招标,您就别跟着掺乎了。但是海宁这状元——中威公司,绝对劣迹斑斑,5年里就行贿7 回啊,按有关规定,这公司已经明显“中标无效”了。可是打被举报之后,人家这“状元”资格也没马上就就被取消啊,眼看 工程都搁几个月了,现在还没动静呢。所以文章就对这“黑名单”制度,提出了质疑,且看标题“行贿黑名单:失灵的紧箍咒 ”。所以,《中国青年报》配发的评论也说,“信用体系,各种“黑名单”都是独木难支啊”!文章说,咱这“黑名单”,在 科学的信用体系还没出来之前,那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但是这“紧箍咒”,他不灵光了,那不就是“落实制度”这本经,念得 还不够吗!

  《新华每日电讯》说,7月28号,华侨任先生带着一大家子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正在北海银滩游玩正开心,一会跑 来了一个租摩托艇的说:老板,玩玩艇吧,便宜!没兴趣?那可不成,拉也把你拉上去。一顿死缠烂打,非要让人坐他那破艇 玩一圈不可。一看这架势,得,花钱买个消停吧。可谁知道这就上了贼船了。本来才玩了10分钟,对方偏说玩了40分钟。 理论?我和你说“外语”。对方用方言哇哇这顿嚷,旁边还有几个他的同行也蹦着高的起哄。那意思,我就明摆着坑你了!你 能怎么样吧?事后任先生说,“不要小看这种事情。你说回到美国我还敢介绍朋友到这里旅游吗?吓都吓跑了!”这么干,不 光任先生吓跑了,还把客源和财源给吓跑了!

  你是白人,有钱就多付点儿吧。

  《青年参考》报道说,有一个西方人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可当他去酒吧时,别人付两块五就能买到的可乐,他要付 40元!他不干了,这时候有人告诉他:“你是白人,有钱就多付点儿吧。”这买东西还要看肤色的吗?

  一个乡镇,正副镇长和党委书记有50多人!

  《中国民航报》说,最近,江苏省如高皋市分配给每个镇一名指标,干嘛?每个镇公开选拔一个人,到市招商局当副 局长。这下好了,市招商局就有16个副局长了。现在,这一大窝子“副局长”已经进行了集体谈话,正忙着业务培训,然后 就奔赴招商一线。别的政府机关都忙活着“瘦身”,在这里,一个乡镇,正副镇长和党委书记加一块,竟有50多人!应该选 个班长啊!

  除了跳舞、打牌、搓麻将,老人在社区还能玩些啥。

  这是石培根老人说的。《解放日报》说,街道现在组织的老年活动还是老三样,跳舞,书法,打麻将。何时才能翻出 新花样。以前石大爷每周都要骑近2个小时自行车赶去参加老年电脑沙龙,但最近由于天热,沙龙停办了。这下好,没的玩了 。老年人更需要我们的关心,玩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啊!

  “医院有病”要拿部门利益开刀。

  这是《现代快报》的一篇文章标题。“医改总体不成功”的结论出来之后,卫生部高强部长怒了,怒得见利忘义的医 疗机构魂飞胆散,怒的老百姓大快人心。硕大无朋的部门利益、系统利益,都是垄断获取的,垄断利益就是最大的不义之财。 医院有病了,症状是惟利是图;开出的方子是,手术动刀;切除的范围是,部门利益!希望这剂猛药立竿见影,治好以“利益 综合征”为主的“医院病”。

  只出售浪漫,不包办爱情。

  这是郑州一个以“单身派对”为主打业务的酒吧说的。《大河报》说,在这个酒吧,你只要一次消费200元,不管 你是“单身”还是“伪单身”,只要你看谁对眼,就可向其示爱,擦出“火花”浪漫一番;当晚要是没找到意中人,还可以把 联系方式留下,酒吧还尽量帮你促成“好事”。这是酒吧还是婚介所啊?!

  前阵子我们跟您说过,自从伦敦爆炸案后,美国不少城市顶住了沉重的压力,纷纷增加了摄像头监控城市安全,于是 有些美国人不爽了,在哪儿都有摄像头,全美国都在摄像头里,那可成为了美国真人秀节目的老大了,《今日美国》的消息说 ,为了解除人们的不快,各大城市都宣布遵守美国律师协会和国际警长协会推出的一个摄像头指南,里面详细规定,摄像头只 能安装在公共场合,在安装地点要告知人们此处安装了摄像头,不能恶意的针对个人进行监控,监控录像在一定期限过后要被 销毁,限制人们非法转录,如果恶意破纪律的人要被严惩。尽量在保护人们安全与隐私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

  《联合早报》说,新加坡的廉租屋小区最近总有人来发传单,要求居民们撤掉阳台、窗台上的花盆、鸟笼、香炉等物 品,千万别小看这些东西,这玩意要是从高楼掉下来,要是正好赶上谁倒霉,不砸个头破血留才怪。所以,有关部门赶紧来发 传单,劝导居民不要把花盆、香炉等物件放置在走廊围墙上,以免它们成为高楼炸弹。对那些不听劝的,必要时也把他们送上 法庭。一旦罪名成立,最高可被罚2000元。如果过后还没有把东西取下,每天可被罚100元。要是还不屡教不改,那就 让你连住的地都没有,强行收回廉租屋。看来这回新加坡是下了狠心要整治这事了!

  来看《法制晚报》的这幅漫画,这停在修车厂的车上,明晃晃的标着—“停车费500元”标牌,车主急啦,说—“ 打、打、打劫呀你?!”这修车的牛啊,说“哼!不交停车费就别想走!”这是怎么回事呢?话说一个星期前,王女士的爱车 发生了事故,被拖到汽车维修店维修,一个星期后,等王女士提车时,一看收费单:除了拖车费,零件费外,还有一项停车费 :五百块!不交钱不能提车!王女士不明白了,就向维修厂的保险主管要收费根据,主管说:“根据什么收停车费我不了解, 但厂长说最多能打个9.5折。再说社会上哪个停车厂不收费啊”。别说这店主也真聪明,幸亏他只开了个修车场,要是开个 饭店,还不得要咱桌椅费不成?

  小蔡最近挺不顺心。今天的《京华时报》说,他是今年的高考考生,高考之前为了能考一个好成绩,就参加了课外辅 导。参加的这个课外辅导中心可了不得,当初人家说了,只要你来我这辅导,高考成绩要是达不到610分,我马上就退40 %的学费给你,口气那叫一个大。一看这么有信心,小蔡二话没说签了合同,交上1万5,辅导!不考个高分岂能罢休!可高 考成绩一下来,小蔡傻了,才542分。这下不干了,根据合同写的,不到610分,那就得退我40%的学费。可这笔钱辅 导中心就一直拖着不给。现在把小蔡托急了,不给我钱是吧!我告你!现在退6千都不行了,得全额退给我!吹牛也得上税了 !

  黑龙江佳木斯的李学林先生,说他写了个“公民节约准则”,寄来想让小马看看。老李真是用心良苦,他这个“节约 准则”,分得还挺细,有“两个树立”、“三个做到”,后边这页还有个“七项光荣”。老李还给我寄来了一篇文章,叫“上 海剩菜不打包,就加收餐费”。说在上海的卢湾区,有不少饭店都打出了“节俭牌”,只要你剩的菜超过了半斤,那对不起了 ,饭店就得多管你要30%的餐费。李先生觉得,这并不是在惩罚消费者,而是在提醒大家:千万别浪费了。昨天我们《第一 时间》也说了,在陕西,一天光剩菜就有5000吨,你看这报纸上也说,上海的剩菜一天也有1100吨,所以给“打包” 一个名分,是时候了!

  现在什么最火?教育啊!教育什么最火?复读啊!高考复读成了一年一度的“盛事”了,而复读班的价格也水涨船高 ,学生光想着明年能进好大学了,没算算经济成本。《中国教育报》的文章直接就做了个比较,叫《复读一年花销,能上两年 大学》。文章还给我们算了笔明帐:在西安,复读班学费最高6260,最低还4700呢!这还没算住宿费、资料费,这些 还得2000多。敢情这明年还没着落呢,您这一万大元就拍出去了,而一般大学学费也就四千多,相当于两年大学啊。打水 漂还咱想听个响呢,您这真是我拿青春加金钱赌明天啊,代价大了点吧,以后这复读,得变成“富读”了,“富裕”的“富” 啊……

  来看这张《法制晚报》的图片。你看这船上的警察在什刹海捞的是啥?我告诉您,这是捞桌子呢!以前就说过,什刹 海沿岸经常有人聚众打麻将。打麻将娱乐一下也就算了,现在居然还开始赌上了。而且参与的人还越来越多,这可不是个好兆 头,影响游人通行不说,主要赌博它违法啊,这违法的事还敢明目张胆去干,那还了得?这不,前一阵子,什刹海街道与所属 城管、公安采取联合执法行动,查抄过程中,聚赌人员慌乱中竟然将赌桌扔进了湖中。执法人员乘船从水中一捞,居然捞上来 8张桌子来。光扔到湖的就8张,岸上还只不定是几张,可见参与赌博的人还真不少,这是得坚决打击,绝对不能姑息!

  今天《中国青年报》说了俩事:第一个,说温州警方抓了俩抢劫犯,竟然都是女孩,而且这俩人,都不到十八!其中 一个,人送外号“小飞鸽”,她爸爸,家产上千万,那绝对是当地一堂堂企业家啊。另一件事,说温州一夫妻俩,文化程度也 不高,但就是有钱,就拿给儿子找家教来说吧,人家一出价,那就是50万!所以,《中国青年报》感慨,这是“财富伦理之 失”啊!这话是怎么说的呢?以前,温州富人们都讲究个“吃苦、冒险、创新、诚信”的“温州精神”,可是在他们下一代的 身上,有抢劫的、有找高薪家教的,家里有钱,啥都无忧,所以这种精神快断层了!虽然富人们望子成龙心切,但是对孩子公 德的教育、社会责任感的教育和金钱观的教育,不能忽视啊!这些就是财富伦理,家长们要是不反省,就真该缺失了!所以, 马斌叔叔觉得,富人的孩子们,你们是得冒险、创新,但更得吃苦、诚信不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