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京报:中美联手阻止四国提案意味颇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1:17 新京报

  据新华社报道,8月2日,在抵达联合国总部的第一天,新任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便接连会见了英国、法国和阿尔及利亚的外交官,但最为引人注目的则是他与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的会晤。在会晤中,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决定共同努力阻止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提出的扩大安理会的决议提案。

  王光亚说:“双方认为,中美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有很多共同点,目标是一致的,就
是要防止联合国成员国发生分裂,防止安理会的有效性受到破坏。”中美这种在重大问题上明确的联手姿态,在以往并不多见。

  美方的这一举动其实并不令人感到特别意外。早在博尔顿上任之前,美国政府官员就曾表示,在联大首脑会议9月召开前,美国希望先落实自己的改革方案,然后再谈安理会“增常”问题,而在美国六点要求中,根本就没有“增常”的字样。

  尽管美国的坚定盟友日本对美国阻止联合国安理会扩大多次发出了抱怨,称华盛顿支持日本入常是“口头应酬”,但美国在满足自己要求、保证自身利益之前,显然没有心思为东京的“失眠”问题操心。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虽然美国表示支持日本“入常”,但它却坚决反对给日本“不适当”的权力,同时也反对“四国”中的其他三国“入常”,而从根本上说,对联合国的控制力已大不如前的美国,是无论如何也不希望有其他的“新生”力量分散它的权力和影响力的。更何况,与“增常”问题相比,美国对撤销联合国人权委员会、通过一部新宪章以在联合国各成员国内及各国之间合作打击恐怖主义等问题显然兴趣更浓。令“四国”感到头疼的是,美国在解决利益所系的这些问题之前是很难认真考虑“增常”问题的,而这些问题的解决又有着相当的难度,这也意味着“四国”的“入常”很可能会由此而拖延下去。现在是急也不行,不急也不行。

  而对四国提案最为不利的消息则是中美两国为阻止提案在联合国通过而新近形成的战略合作关系。鉴于两国在世界上所具有的巨大影响力,其形成的合力也是显而易见的。如今,双方已明确表示要劝说两国在世界不同地区的不同朋友,以阻止该决议草案的通过。

  从中美关系发展的角度看,美方在这一联合国改革的关键时刻选择与中国通力合作,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一方面,它再次展现了中美之间经济摩擦不断、政治合作深化的现状,是增进双边关系的积极之举;另一方面,它反映了美国对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所扮演的角色的肯定和重视,而这无疑对稳定中美关系有着积极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美沟通和对话机制的日益完善和畅通,中美之间的一些意见交流已变得坦诚。具体到“增常”问题,双方已毫不讳言要确保共同的利益,并且相信“相同的努力”十分重要。这也使得我们对未来的中美首脑会晤抱有更多的期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