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工作时间表”的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1:22 中国西藏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彭镇秋刚刚接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寄给他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情况通报,这在以前是从未有过的。

  将常委会情况通报给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作为进一步保证代表“知情知政”的重要举措,在今后将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的“规定动作”,这也使全国人大代表的“工作时间表”悄然发生了变化。

  彭镇秋说,这次常委会通报的信息包括了吴邦国委员长的讲话全文、审议治安管理处罚法草案、公证法草案和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正案草案等的情况简报和审议中央决算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的简报等。在第一时间掌握这些资料成为他更加有的放矢地了解立法决策过程的基础。

  他本人对治安管理处罚法草案比较感兴趣,在他未来几个月的“工作时间表”里将添加对这个草案的调研内容。

  彭镇秋说,3年前自己刚刚当上全国人大代表时,感觉这项工作是“热热闹闹十天、冷冷清清一年”,开大会前的几个月自己的心里都比较紧张,不知道应该写哪方面的议案,内容也无法具体。

  后来,他逐渐对自己“知情知政”权利的实现满意起来,每年他都会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得到诸如“两高”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人大5年立法计划等各类信息,最近又有了常委会情况通报,花一定的时间仔细阅读这些信息将是彭镇秋未来的“必修课”。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彭镇秋的工作时间表越来越满,不仅体现在从最高立法机关那里获得的信息越来越多,还包括上海市每年组织的全国人大代表定期视察,以及定期参加代表集体调研等。身为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的他还利用工作便利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并邀请相关专家就自己要提出的议案进行讨论。

  “通过视察、调研,走向基层了解民情民意,我就可以确定自己提出议案的方向了。”他说。3年来,彭镇秋提出了9个议案,20条建议,涉及证券法修改、公司法修改、建议起草社会保障法等,纷纷被全国人大常委会采纳。

  2005年6月,彭镇秋由于自己所提议案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审议内容,而被邀请列席了那次常委会会议,这也是他工作时间表上的新内容。

  “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会议使我可以进一步表达自己对所知领域的看法,并加强与常委会委员们面对面的交流。”彭镇秋说。

  让更多全国人大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是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一直努力的方向,这项举措也被广泛认为会进一步加强全国人大代表在立法中的作用。目前,列席常委会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人数已经由过去的12名,扩大到24名。

  今年6月下旬,中共中央转发了《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在这个“中央九号文件”出台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又随后颁布了5个配套实施文件。这些保证代表“知情知政”权利的文件,进一步加强了代表在闭会期间的视察和专题调研活动的组织和保障。根据新规定,代表活动的经费列入中央预算。

  彭镇秋说:“‘九号文件’出台后,我的工作时间表更加满满当当,因为闭会期间的视察和专题调研活动增多了。”

  作者:孟娜 刘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