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八部门联手全面清理出租车违规收费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2:30 兰州晨报

  我省8部门联手整治出租车市场全面清理违规收费项目为其减负

  政府帮“的哥”找回赚头

  兰州晨报讯(记者靳国升)8月4日记者从省交通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从即日开始至11月底,省交通厅、省经济委员会、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物价局、省工商局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等8部门将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力规范我省出租车市场,进一步为全省出租车减负。

  据介绍,随着社会的文明与进步,我省城市出租车行业得到持续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城市出租车23900余辆,从业人员4万多人,出租汽车行业年产值达12亿元以上,每年上缴税金3000多万元。但是我省出租车行业存在着亟待解决的问题,省交通厅副厅长翟文祥称,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由于我省出租车行业设立最初是以行政许可和经营权有偿转让两种方式组建的,造成投放量大于需求量,出租车空载率高,恶性竞争严重;有偿转让费的过高和燃油价格的不断上涨,致使出租车司机负担过重;加之管理不到位,法律法规建设滞后,整个出租车行业存在许多需要规范的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我省8部门将联手开展专项整治,以确保出租车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整治措施严禁倒卖转让出租车经营权从今年7月开始,全省各地一律不得新出台出租汽车经营权行政审批和有偿转让政策,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私下转让和倒卖经营权。已实行经营权有偿转让的市、州,交通部门将会同财政、物价、工商、劳动等部门对2000年以来的经营权有偿出让的时间、数量、方式、程序和价格以及出让资金的用途进行清理,对有偿出让费过高、经营者在短期内无法收回成本的,要降低标准。对清理期间继续实行出租车经营权有偿转让的单位和部门,将严肃查处并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兰州每万人核定出租车20辆此次整顿将强化对出租车的宏观调控,建立科学的出租车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其中规定,兰州市出租汽车的拥有量为每万人20辆,省辖市和自治州政府所在地原则上控制在每万人15辆以内。县级城市应鼓励发展公交客运,适度发展出租客运。已超过控制总量或现有城市出租车载客里程利用率达不到70%的,严禁新增车辆,逐步淘汰老旧车辆;未达到控制总量且有市场需求的,要组织有关方面进行听证,制定合理的投放数量、投放时间、车辆标准、经营期限、服务承诺等要求,报经省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核准后实施。

  违规收费经营者可拒交此次整顿将全面清理涉及出租汽车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基金,凡保留的收费项目,要重新核定并于9月底前向社会公布,并制作“缴费登记卡”发放给出租汽车经营者。凡是不在“缴费登记卡”之列的收费项目,经营者有权拒交,也可向物价部门举报;对擅自设立收费项目的单位和负责人将给予严肃处理。

  对今年6月1日后向出租车征收的运输管理费和驾驶员安全费以及对城区出租车收取的客运附加费,一律按程序办理清退;坚决制止企业利用出租车经营权,以车辆挂靠、收取一次性“买断金”、“风险抵押金”、“资产抵押金”和用高额承包等方式向司机转嫁经营风险、谋取暴利的行为。

  城市出租车和公路出租车分营根据有关规定,城市出租车的经营范围为“城市市政管理和养护的道路范围”,从今年8月起,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在经营者自愿的前提下,重新确定其经营范围,凡是自愿申请经营城区以外公路出租客运的,应重新办理经营许可证、换发《道路运输证》,并在其经营范围内注明“公路出租客运”,按有关规定征收规费。城市出租客运和公路出租客运要有明显的营运标志和标识加以区别。证照、标识、标志换发工作要在9月底前完成。

  安全驾龄没3年不得开出租车凡安全驾龄不到3年,或发生严重服务质量事件,违法带头聚众闹事的人员,不得从事出租车客运营运。在9月底之前对全部驾驶员签订规范统一的劳动合同,对不按规定签订劳动合同,内部管理松散,只收钱不管理的企业,要限期整改或整合,逾期不改者取消其经营权。要敦促出租车企业依法参加社会保险,按照国家规定按时足额缴纳基本养老金、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

  兰州晨报记者靳国升(来源:兰州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