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零地招商”显神效 厦门外资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5:1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厦门8月5日消息(记者刘立忠)厦门采用“零地招商”策略,使外资企业在不增加使用土地的基础上增资扩产,利用外资实现了从“引资”到“选资”的转变,上半年全市利用外资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实际利用外资40869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6.21%,居福建省首位,占全省总量的三分之一多。

  所谓“零地招商”,就是不增加土地,或者说不依靠大量增加土地,来增强投资。即
原来的投资者落户厦门以后,围墙以内的土地可以充分利用,但不再增加围墙外的新的用地。

  厦门市外资局局长孙希有在接受中广网记者采访时说:“单纯靠增加土地来提高利用外资的规模现在已经过时,在厦门这样一个土地资源特别宝贵的地方,这条路更是行不通。“零地招商”策略提出后,厦门千方百计促进外资企业在不增加使用土地的基础上增资扩产,各相关部门通过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努力营造企业良性发展的环境,赢得了在厦外资企业的认同。”

  今年初以来,在厦的外资企业纷纷增资扩产。1至5月,全市有102家企业办理了增资,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三成,增加的合同外资金额高达2.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3%。增资企业利用厂区现有的土地,扩大生产,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工艺水平,企业增资的踊跃,说明厦门市从年初以来提出的“零地招商”策略奏效了。

  “零地招商”政策促进了厦门市利用外资从“引资”向“选资”的转变,彰显资本集聚效应,使厦门市利用外资形成了集约用地、节约用地的有利态势,有效提升了利用外资质量,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带动全市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安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