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军舰名称揭密:“泰州”舰是最现代化新战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5:15 中国新闻网

  美国海军的航空母舰以名人的姓名命名,主力舰以各州之名命名,潜艇则用鱼类的名字命名。

  游弋在浩瀚的海洋上的钢铁战舰是各国军事实力的象征,人们都希望它有一个响亮的、充满自豪感的名字。

  在世界各国,军舰命名都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印度国防部专门设有一个为海军舰艇命名的委员会,它提出命名参考建议,然后总理发表自己的意见,最后由总统亲自定夺。从国防部长的“已阅”,到总理的“同意”,再到总统的“批准”,最终才能完成一艘大型军舰的正式命名工作。

  由于历史、文化各方面的原因,各国军舰的命名原则各不相同。英国军舰的命名多强调灵感,它的航空母舰名字多为“常胜”号、“凯旋”号、“无敌”号等。而美国海军的航空母舰则以名人的姓名命名,如“艾森豪威尔”号、“肯尼迪”号、“杜鲁门”号,主力舰以各州之名命名,潜艇则用鱼类的名字命名。

  在我国,为了便于领导指挥、通信联络和保守机密,每艘军舰从下水之日起就有它的舷号和大名,也就是说每艘军舰都有两个名字。比如1994年5月,国产新型导弹驱逐舰首舰被命名为“哈尔滨”舰,“哈尔滨”舰是大名,它的舷号却是112舰。

  与众不同的是,中国海军舰艇的命名从一开始就与城市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中国海军舰艇命名的历史上,战舰与城市联系起来,有两个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是毛泽东,一个是肖劲光。

  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成立,它宣告了人民海军的诞生。

  人民海军诞生之初,对现有舰艇怎样命名,有人提议用领袖和将军的名字,有人提议用战斗英雄的名字。议论传到毛泽东那里,他笑着说,历史是人民创造的,用人名不妥。

  1949年6月19日,国民党海防第一舰队“旗舰”———“长治”号在上海吴淞口外起义,在编入人民海军序列后,更名为“南昌”舰。其意义不言而喻。

  随后其他战斗舰艇的命名沿用了这个思路,护卫舰以具有革命历史的城市命名,如“南昌”、“遵义”;炮舰以具有革命历史的县城命名,如“兴国”、“瑞金”。

  抗美援朝结束后,我国政府决心加快海军的建设步伐。1953年,从前苏联进口4艘俄制驱逐舰,号称中国海军的“四大金刚”。

  1954年9月,首批两艘驱逐舰交付中国。如何给这两艘驱逐舰命名再度引起争议,有人提议用首都“北京”和最大的城市“上海”,或者就沿用前苏联的意译名“果敢”和“神速”。

  时任海军司令员的肖劲光大将则认为,我国要自力更生、奋发图强,争取早日拥有自己设计建造的大型军舰。而这一切必须依靠强大的工业基础,因此,这两艘军舰分别被命名为“鞍山”和“抚顺”。

  一年后交付的另外两艘驱逐舰则被命名为“长春”和“太原”。

  四大工业重镇的名字赋予给第一批4艘驱逐舰,激励着我国船舶工业奋发图强。

  随着海军各类舰艇数量逐渐增多,1978年11月3日,海军颁发了《海军舰艇命名条例》,条例中规定了各类舰艇的命名机关、命名规则和相关规定。

  依据该条例规定:驱逐舰、护卫舰以大中城市的名字命名。

  从此,舰艇与城市之间被以法规的形式紧密联系在一起。

  中国战舰的独特命名方式,成就了一种奇特的现象,那就是舰艇和命名城市之间血浓于水的关系。

  同一个名字,这边是陆地上一座美丽的城市,那边,是巡航海上的钢铁战舰。

  同一个名字,城市把舰上的官兵当作漂泊在外的游子,时刻牵挂着他们的冷暖;战舰则把城市比作水兵母亲城,有了母亲的关心,劈波斩浪,无所畏惧。

  1987年10月,北海舰队的一艘导弹驱逐舰被命名为“西安”舰。随后,当时的西安市委书记崔林涛率团登上了“西安”舰慰问全舰官兵,他说:“至今用‘西安’命名的事物有三个:一个是太空的一颗星星,一个是南极长城站的一块石头,一个是海军的一艘舰艇。然而天上的星星相隔我们太遥远了,看不清;长城站的石头距离我们千山万水,摸不着;只有‘西安’舰对我们是可望又可即、实实在在的。”

  作为中国海军的诞生地,先后有两艘舰艇被命名为“泰州”舰,最新命名的“泰州”舰是我国海军现代化程度很高的新型战舰。泰州市将军品生产列入了经济发展规划,加大海军军品生产投入。截至目前,他们已经开发120多种军用产品,用于海军装备建设。

  城市将战舰作为自己流动的市土,而战舰上的官兵则将城市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作为军人,舰艇的命名所带来的不仅仅是“荣誉市民”的荣耀,更意味着一种责任,一种动力,一种鞭策。当年,“湘潭”舰出厂第八天就奉命远航出征,全舰官兵在军旗下庄严宣誓:“要为第二故乡争光!”他们第一次执行战备任务就首战告捷,荣立集体一等功。

  舰队出访、环球航行是一国海军发展壮大的标志。“青岛”、“深圳”、“哈尔滨”等舰出访时也没有忘记时刻关注自己的命名城市,他们利用一切机会宣传祖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宣传他们引以为豪的第二故乡,从而使旅居国外的华侨和外国民众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各大城市。

  目前,4个经济特区厦门、珠海、汕头、深圳已经冠名于战舰;14个沿海开放城市的名字,已有一半以上授予了战舰;更多的以内陆省会、大中城市的名字命名的战舰也劈波斩浪守卫着祖国蓝色海疆。

  把城市名字授予战舰,反映了人们希望人民海军日益强大的迫切渴望。

  接受了城市名字的战舰官兵们,丝毫不敢懈怠,他们枕戈待旦、苦练精兵,努力实现着中国海军的远洋之梦。

  (稿件来源:中国青年报军事周刊,作者:赵飞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