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义举,本不应有身份差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6:23 新民晚报

  市委书记组织援救溺水者,其实也只是一次普普通通的见义勇为行动而已,跟普通群众援救溺水者的义举,实在并无什么区别

  8月2日,河南省商丘市委书记刘满仓一行察看在建的高速公路工地时,忽听高呼有人落水,刘满仓当即吩咐救人。同行的大小领导迅速跳入水中,将生命垂危的落水女童救出。刘满仓果断地说:“公务活动暂时取消,派我们的专车专人火速送孩子到医院抢救。”有群
众感叹:“一个市委书记能这样牵挂老百姓,关心老百姓,可贵呀!”

  尽管刘书记仅作岸上指挥,但他能毅然放弃公务组织救人,并命令专车专人护送濒危儿童到医院抢救,这种把百姓的生命看得“比公务更重要”的表现,确实是值得肯定的。

  然而,笔者却以为,市委书记组织援救溺水者,其实也只是一次普普通通的见义勇为行动而已,跟普通群众援救溺水者的义举,实在并无什么区别。可从社会影响看,刘书记的见义勇为之举,似乎成了备受社会和媒体关注的热点——这倒有些令人费解了。

  在对见义勇为者的“关注度”上,热衷于官员,而冷落百姓,这可能是长期以来某些人凡事即褒扬官员“亲自如何如何”所留下的一种“后遗症”。因为官员能“亲自”见义勇为,所以就不吝赞美之辞;因为官员能“亲自”牵挂百姓,所以就“特别伟大”……这样的炒作似乎等于说,即便同属援救溺水者的行为,出自官员身上,其所蕴含的精神境界似乎就比普通百姓更高尚,因而就该受到特别关注。

  若真要以褒扬见义勇为等义举来推动社会道德文明,还请把关注的焦点放到普通百姓身上吧——那些默默无闻、甚至流血又流泪的民间英雄,更需社会为他们鼓掌与喝彩。工人日报(张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