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服务业提速:重在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6:55 扬子晚报

  钱丽萍

  重奖服务业高层人才、设立省级服务业发展引导基金、对服务业企业实行税收优惠……继无锡会议后,我省正采取一系列实质性的政策举措力推现代服务业提速。

  服务业范围很广,包罗了除一产二产的所有行业,从卖烧饼油条,到产品研发设计,
都可归入服务业范畴。把服务业进行细细梳理,却可以发现一个现象:很多服务业已经处于过度竞争状态。你说金融、保险业不发达,可银行拉存款、贷款的竞争已到白热化程度,保险公司四处游说推销保险的业务员也是让人不胜其扰;你说中介组织发展不够,可对于上门拉业务的会计、审计、法律事务所以及管理咨询公司等,企业老总们躲之唯恐不及,有一个真实的事:为了争抢一个政府贴息的审计项目,几家会计事务所在有关部门主持下抓阄决定好事落给谁,拉广告的套用一句曾经的时兴话就是“一砖头能砸到几个”;你说物流业发展滞后,可翻一下扬子晚报,物流的小广告几乎每天有大半个版面,从未听说过的物流公司多如牛毛。

  然而,这种过度竞争只是低水平的。就拿物流业来说吧,那些号称物流公司的企业实际上只是一个个小小的货运公司,只能提供简单的送货服务。随便翻翻广告的业务介绍,就可看出,诸如“南京—苏锡常,自备30辆对发,往返从优”。一家自称中国物流百强企业的公司,也就是“自备厢车、专线往返”。处于这样初级阶段的物流业和发达国家第三方物流企业相比,不仅服务内容单一、服务手段原始,而且根本就没触摸到物流业的核心———建立在信息技术基础上的物流增值服务,如物流信息服务、订单管理、库存管理、物流成本控制、物流方案设计以及供应链管理等等。至于通过控股或参股铁路运输企业、公路运输企业、航海运输企业、仓储及配送企业等,资源整合,降低运输成本,这些国外物流企业的通常做法,更是与之相去甚远。低水平过度竞争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拉业务”。在很多服务业中,“拉业务”甚至比“做业务”还更重要,能拉到业务的人比业务骨干还“骨干”。

  今天我们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显然不是在这一层面进行低水平扩张。那么现代服务业又是什么样的服务业呢?按照专业的解释,现代服务业是指伴随着信息技术和知识经济的发展产生,用现代化的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服务方式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创造需求,引导消费,向社会提供高附加值、高层次、知识型的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由此,我们可以更深刻地理解“现代”的真谛:不是把送货冠上物流的名称就是现代了,也不是金融、保险这些新兴服务业就天然是现代的,是否“现代”,不在于做什么,而在于用什么方法途径去做。传统服务业使用新的技术新的方法新的业态,同样可以提升为现代服务业,反之,即使新的行业,或挂上了新的名称,使用的是传统落后的技术方法业态,依然不能跻身“现代”行列。对于今天的服务业市场而言,提升,才能发展。

  提升服务业,重要途径之一就是开放。现代服务业是一口“深井”,不是出去学习考察一下就能掌握其精髓、回来大展身手的。通过引进国内外知名的现代服务业企业,把师傅请进来,让本土企业在同台竞技中找到自己的差距,学到赚取高附加值的真本事,这是发展提高自己的有效途径。据统计,江苏现有广告公司及广告经营单位虽有7000多家,但是独资及合资的国际知名跨国广告公司目前没有一家;江苏现有会计事务所305家,拥有执业注册会计师3177人,但是,外商独资及合资的国际知名会计事务所目前没有一家;江苏现有法律事务所607家,拥有注册律师5587人,但是境外独资及合资的国际知名法律事务所目前也没有一家。这也许是我省中介服务低水平过度的一个重要原因。实践证明,正是对外开放,大大提升了我省制造业的竞争力,相信这一法则也将在现代服务业中得到应验。什么时候做业务的高层次竞争替代了拉业务的低层次竞争,我们的服务业也就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