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法学博士告天津市政工程局收取“进津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7:16 光明网
北京法学博士告天津市政工程局收取“进津费”(图)
  京津塘高速公路某个出口(摄于2005年3月26日)新华社记者 刘海峰 摄(资料照片)

  8月3日,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北京市民李刚状告天津市市政工程局收取“进津费”一事,进行了公开审理。昨天,记者采访了状告“进津费”一事的主角———法学博士李刚。他表示,提起诉讼的原因是为了维护公众利益。他还预测,无论审判结果如何,“进津费”都将被废止,一切只是时间问题。

  “进津费”侵犯了我的权益

  李刚于2005年5月2日、6月9日驾驶北京牌照汽车,经由(天)津蓟(县)高速宝坻南站、丹(东)拉(萨)高速西青站时,分别被收取“天津市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各20元。

  6月29日起,新华社相继播发了系列稿件,就天津市市政工程局根据2003年6月1日起施行的《天津市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征收管理办法》,对外地车辆进津路口处收取“进津费”进行连续报道。该报道引起李刚关注。

  李刚认为,这项收费并没有区分是贷款道路还是非贷款道路,违反了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治理向机动车辆乱收费和整顿道路站点有关问题的通知》。他认为,天津市市政工程局收取“进津费”的行为缺乏合法性,侵害了自己的合法权益。

  我希望“进津费”能被废止

  李刚告诉记者,法院将在一至两个月内作出判决。对于案件的前景,学习法律的李刚表示,为不干扰法庭审判不便作出预测。但李刚同时表示,不管法庭如何审判,裁决都将对“进津费”的收取带来影响。

  他表示,如果胜诉,他并不希望大家都对“进津费”进行诉讼,而是希望通过他的努力推动“进津费”的废止。“据我了解,天津相关部门很重视这件事情,相信通过我的‘状告’能使这件事的变化加点‘催化剂’。”李刚还告诉记者,一旦法院裁决收取“进津费”属非法行为,对于已经收取的费用,该如何处理也是一个难题。(顾静)

  新闻背景

  新华社“新华视点”栏目6月29日播发《进入天津市要交“买路钱”—————天津对外地车辆收“进津费”引起质疑》;7月6日继续播发《“进津费”引起争议》等稿件,反映天津市对途经天津的外地车辆收取“进津费”的现象。此后京津塘高速杨村站停收了“进津费”。而有读者反映,尽管京津塘高速杨村站的“进津费”停收了,可其他路口的“进津费”照收不误。天津市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征收办工作人员也证实,天津市对外有20个收费站,目前只有京津塘高速杨村站暂缓收费,在其他收费站,外地车辆进入天津照样还需缴纳天津市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