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客商在滇组建马帮志在复活茶马古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7:59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8月5日消息:前段时间,央视一套晚上黄金时间热播《茶马古道》,讲述抗日战争时期,日军占领缅甸、封锁了滇缅公路,切断了所有通往中国战区的陆路通道。中国各族人民放弃个人或家族恩仇,团结起来粉碎了日本特务以及民族奸细的阴谋,通过茶马古道保证了抗战物资的运输,以及祖国大后方与滇、川、藏之间政治、经济的联系。

  这条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神秘茶马古道,再度引起了外界的注目。昨天下午,乐清客
商杨式来向本报记者透露:“我与同乡马式银提供100万元启动资金,要让茶马古道复活。”

  杨式来、马式银今年都刚30多岁,是乐清大荆人,10多年前到云南各地经商。目前马式银是云南曲靖地区一个商贸公司的总经理,杨式来担任虎豹集团曲靖地区总代理商。滇茶闻名遐迩,他们两人去年与北京亚视星空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王新建在昆明合伙投资古茶茶业有限公司,推广茶文化的同时也经商茶叶。

  云南是茶的“祖籍地”,滇茶曾经是皇帝的御用贡茶。在云南思茅、西双版纳,还发现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古老的茶树。如何向世界展现滇茶的悠久历史、强化它的品牌优势、增加它的品牌附加值?是马式银、杨式来、王新建关心的一大问题。

  从唐代开始,饮茶的风潮席卷北方游牧民族。贩卖茶叶带来丰厚的利润,使商人们以性命做赌注,将茶叶装上马背,往返于孤寂而充满危险的旅程。一群又一群马队硬是从云南、西藏、四川“大三角”地带的丛林草莽、高山峡谷中,踏出一条通道,俗称“茶马古道”。这条茶马古道,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边疆与内地联系的大动脉。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公路建设的拓展,茶马古道渐渐湮没在历史岁月中。

  在滇期间,杨式来、马式银、王新建把目光投向茶马古道。

  摇响马帮古韵 欲驮茶叶进京

  杨式来、马式银、王新建商定以“弘扬云南普洱茶文化,发展云南普洱茶经济,传承茶马古道人文,支持健康扶贫工程”为活动宗旨,将采摘云南古茶树上好的精品细茶,制作成具有收藏价值的造型艺术茶饼,组成马帮从茶马古道起始点西双版纳州勐腊县易武古镇启程,沿着茶马古道北上到达北京。这个马帮的茶叶进京后,将进行义卖,所得款项捐献给中国健康扶贫工程。他们把这个大型活动命名为“马帮贡茶万里行”活动。

  今年初,杨式来、马式银各自出资50万元,作为“马帮贡茶万里行”活动的启动资金。经过杨式来、马式银、王新建的努力,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国家六部委支持创办的中国健康扶贫工程,把“马帮贡茶万里行”列入该工程的系列活动之一,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同意与王新建、马式银、杨式来共同主办“马帮贡茶万里行”活动。

  今年4月1日,“马帮贡茶万里行”活动在西双版纳正式启动。西双版纳州政府宣布要通过“马帮贡茶万里行”活动,“摇响马帮古韵,传承千载人文,凝聚民族精神,万众声援奥运”,使茶马古道复活。“马帮贡茶万里行”活动中,杨式银是行政总监,马式银是活动总监。

  一路传承壮举 途中必经温州

  今年5月16日,马式银、杨式来、王新建组织18匹马组成马队,它们驮着近千公斤陈年普洱茶穿行在昆明金殿后山的树林中。

  “马帮贡茶万里行”活动首次实战演练由此拉开序幕,而马式银、杨式来等人也在此前两周,成功注册“马帮贡”茶叶商标。杨式来说,他们希望让世界都注意到“马帮贡”滇茶,让“马帮贡”给滇茶带来滚滚商机。

  “马帮贡茶万里行”活动在云南引起强烈反响,大多数人对此持肯定态度,认为这个活动对提升普洱茶的知名度大有好处。西双版纳州州长岩庄自称是“马帮贡茶万里行”活动最坚定的支持者之一,他觉得马帮驮茶进京具有历史和现实意义,能在云南茶产业发展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全国政协常委、西双版纳州政协副主席征鹏说,这个活动是中华儿女用双脚丈量祖国、用双手传承文明的壮举,它对推动云南茶叶的发展必将产生积极影响。当然,也有少数人认为,马帮驮茶与发展云南茶产业无关,大可不必。

  杨式来昨天说:“不管别人褒贬,我们还是要把这个活动坚定地搞下去。”王新建、杨式来、马式银与西双版纳州政府商定,今年底或明年春节“马帮贡茶万里行”将正式从西双版纳易武古镇出发,99匹骡马组成一个大马帮,驮上优质的普洱茶,沿着云南茶马古道走完全程,再从云南经过广西、广东、福建、浙江、上海、安徽、江苏、山东、天津、河北,到达终点北京,预计历时七个多月。

  杨式来、马式银与王新建已商定,“马帮贡茶万里行”必须经过温州,最好还能驮上温州的茶叶,让大家的目光聚集云南茶叶的同时,也聚集到温州茶叶上。(温州晚报记者高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