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哈尔滨啤酒喷泉能表达何种啤酒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0:45 新京报

  第四届哈尔滨啤酒节今日将开幕,此前有当地啤酒生产企业开始向哈尔滨市中心休闲广场注入大量啤酒,据称此举目的在于打造全国第一个“啤酒喷泉”,让人们从中感受“啤酒文化”。然而,记者从此次采访的众多对象中,没有感受到这种认同。据报道,从2日到6日啤酒节开幕,90吨啤酒会白白流掉。

  最近,商家似乎跟啤酒较上了劲。前不久,第五届中国重庆国际啤酒节上月27日晚开
幕,上万名热情疯狂的市民相互泼洒啤酒,4小时消耗35吨啤酒,令主办方心痛不已。在被媒体痛斥了之后,再泼酒已经了无新意,于是乎“啤酒喷泉”又应运而生。

  毫无疑问,这样的新闻注定会吸引公众的眼球,如果从广告传播的角度看,商家的这种“别出心裁”可谓达到了其想要达到的轰动效应。但看罢这样的新闻,怎么都觉着让人添堵。有人为这即将白白流失的90吨啤酒算了一笔经济账,看罢不禁吓了一跳:生产这些啤酒,耗水1800吨,耗煤9000公斤,耗电1.44万度,耗大麦大米1.8万吨。什么叫奢侈?什么叫浪费?直观的数字已经清楚地说明了一切。

  或许有人为商家辩解,这是商家自己的事,权当是花钱做了一回广告!

  但花钱做广告也就罢了,那是纯属企业自身的行为,外人都无权干涉。但放着好好的啤酒不卖不赠却暴殄天物,这不符合咱们这个尚属于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消费观念,更与当下正在提倡的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理念相悖。

  没有必要再提还有多少孩子念不起书,还有多少人看不起病,将如此的责任全推到一个以奢侈浪费当乐趣的商家身上,未免有些不公允。但商家即使不考虑到那些沉重的责任,也应该为自己的形象考虑考虑,更应该为其肩负的社会责任考虑考虑。毕竟在一个跟发达还沾不上多少边儿的国家里,如此的奢侈远非公众的观念所能承受得起的。

  需知,一个企业的行为既关系到企业自身,同时也是社会风气的一个缩影。用啤酒当成喷泉的主体,若以为如此惊世骇俗之举便能反映出我们这个社会在经济上的巨大进步,那恐怕只会是南辕北辙。

  尤其令人深思的是,“啤酒喷泉”也好,“泼酒节”也罢,其最初的创意都充满了人为的痕迹,奇怪的是,为何这些低俗的创意每每都能得到有关部门的首肯或是默许,这个问题,也许更值得所有人思考。否则,还拿着奢侈当创意就与拿着肉麻当有趣并无二致了。

  希望这一次的“啤酒喷泉”,能浇醒某些人心中涌动着的奢侈之风。

  我们希望,一方面,当企业以某种方式向社会炫富之时,千万不要忘记了自己身上背负着的社会责任,这同样也是企业文化中的一部分。另一方面,我们建设“节约型社会”,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停留在文字上,应该有扎实的措施。温家宝总理曾经指出,建设节约型社会要强化监督管理,坚决制止一切浪费资源的行为,完善资源节约的法律法规体系,制定更加严格的节能、节材、节水、节地等各项国家标准。从“啤酒喷泉”现象可以看出,这个工作已经刻不容缓。期待建立一套“能源消耗最小值”制度,引导企业厉行节约,并对一些浪费现象进行制止和制裁,一旦企业的资源消耗超出了限制,应当付出更高的成本,以此避免出现面对浪费资源现象却束手无策的尴尬局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