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读“私塾”成都男孩考上美国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5:5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高二退学独闯上海滩,靠“现代私塾”考上美国芝加哥湖畔森林学院,还获得每年2万美金的奖学金……原树德中学学生侯韦谦(图左)的“出轨”经历就像天方夜谭。昨日,即将于8日飞往大洋彼岸的他和老师刘晓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高二休学没了高考压力

  今年成都理科冠军魏可和香港中文大学50万港元奖学金得主喻慧渊都是侯韦谦的同学兼朋友,他认为,自己的不同在于主动。“我高二下期就休学了,会考、高考都没参加。”19岁的侯韦谦自豪地说,“尽管很多同学都不知道原因,但他们很羡慕我不再有高考的压力。”侯韦谦的父母,一个是英语老师,一个是报社记者,用宽容支持了儿子的“叛逆”:“本来小虎是一个很开朗的孩子,在班上成绩处于前三名左右,但由于学习的压力让他越来越内向,他告诉我们想另寻一条道路。这时,我们正巧遇到了曾在电子科大教过9年书,在美国留学多年的刘晓伟老师,他也很推崇新的学习模式,于是我们就让小虎休学了。”

  现代私塾师生网上交流

  “晓伟只是在学习上给我做宏观上的指导。”侯韦谦介绍,刘晓伟并不像古代的私塾老师,更不是传统家教。两人一年只见6次面,其他时间都在网上交流。见解超然的刘晓伟和叛逆的侯韦谦珠联璧合,每次授课,刘晓伟都不讲具体知识,只为他的学习指一个大的方向,还让他从一个个大的论题调查中去学到真正的知识。从《从经济学、社会学、人权考察中国残疾人的现状》到《从温州农民的市场化看中国城市化进程》,一个个宏观的选题,侯韦谦全部独自调查、写作,刘晓伟老师则不断地给他抠细节。这些都促使侯韦谦去真正思考,并自觉地学到了经济、数学、历史、地理、文学等多方面的知识。

  独自闯荡上海滩修炼一年

  2003年11月,在老师的鼓励下,侯韦谦再次做出了一个胆大的决定:只身前往上海“修炼”一年。在没有任何帮助下,他在上海自己找地方住、和别人砍价、料理自己的生活,同时接受英语培训,为出国做准备。那段时间,侯韦谦的亲戚朋友都为他担心,每次见侯韦谦的父母,都会问你孩子现在怎么办啊?但是儿子“已经走上了这条路”,忧心忡忡的父母只能由着孩子“闹”下去,而与刘老师保持定期联络的侯韦谦则孜孜不倦地做着各种论题的研究。

  19岁生日被美国大学录取

  “芝加哥湖畔森林学院录取我的时间和我的生日是同一天!”今年4月21日,当侯韦谦激动地告诉父母自己即将在美国学习国家政策分析专业并已获得奖学金时,父母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托福考了570分,没有参加美国高考(SAT),也没有中国高中文凭,他是靠自己一篇篇论文,丰富奇特的思维方式赢得美国高校的录取通知书的。”刘晓伟老师告诉记者。据悉,侯韦谦此次共申请了20多所美国高校,其中有3所高校都寄来了录取通知书。7月11日,外向、思维成熟有着文体特长(钢琴8级)的侯韦谦抱着一大摞发表的论文在成都顺利通过美国领事馆签证。

  实习生何川记者谢梦王迪摄影郑许巧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