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建筑节能追求快人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6:49 深圳商报

  申请国家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建筑规模化应用试点城市

  深圳建筑节能追求快人一步

  拟出台全国首部建筑节能地方法规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李秀瑜实习生吴亦可通讯员吴涛)记者昨日从市建设局获悉,深圳正申请成为国家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建筑节能工程中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建筑规模化应用的试点城市。昨日,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陪同国家建设部科技司副司长武涌调研时强调,深圳将大力建设节约型社会,全面推进建筑节能、节材工作。

  吕锐锋强调,深圳是自然资源和能源匮乏的城市,大力开展建筑节能工作,是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是构建“和谐社会”、“效益深圳”的重要举措,是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区域性国际化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全面推进建筑节能工作,有利于减少建筑能耗、控制污染、保护生态环境、遏制城市的“热岛效应”;有利于改善生活和居住质量,提升城市的品位;有利于传统建筑业的改造,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他表示,深圳今后将全力推进节水、节电等节能工作,加强土地集约化管理,取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环境三赢,争取涌现更多的节能、节材建筑及社区。

  据了解,为落实《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国家发改委启动了十大重点节能工程。昨日,国家建设部的相关负责人来我市进行建筑节能试点城市现场调研,并参观了南方国际广场、安托山搅拌站、横岗振业城三个建筑节能、节材示范点。

  武涌在参观后表示,深圳对建筑节能、节材工作非常重视,做了大量基础的工作,重视技术创新。他对这三个建筑节能示范点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其技术创新在全国走在前列,值得在全国推广。

  据市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的建筑能耗约占总能耗的40%。根据国家“十一五”规划和深圳的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市建设局已经组织编制《深圳市建筑节能发展专项规划》,预计年底将完成编制工作。目前,我市正在组织制定《深圳市建筑节能管理条例》,并已将该《条例》列入我市2005年的立法计划,拟设定建筑节能工程设计审查、专项验收、能耗标识、用冷计量收费、建筑用电定额、激励政策等多项制度。该《条例》的颁布实施,将是我国第一部建筑节能地方法规。

  市建设局有关负责人称,我市在“十一五”期间建筑节能工作主要目标是,所有新建的建筑全面实现节能50%的标准;建立节能65%的标准体系和技术支撑体系,完成低能耗、超低能耗和绿色建筑的示范工程,形成相关标准和技术体系,为“十二五”期间全面实现节能65%的目标奠定基础;加快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并且首先完成政府机关办公楼的节能改造;使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规模化应用;研发建筑节能关键技术和产品,并向外输出。

  作者:记者李秀瑜实习生吴亦可通讯员吴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