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市第二女子劳教所推行走读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9:35 重庆晚报

  本报讯 昨日,市第二女子劳教所的四名劳教人员,作为我市劳教系统首批走读制劳教人员,开始享受白天在劳教所劳教、晚上回家的特殊待遇。同时,我市首批试点学期制劳教人员也于昨天开始放暑假。

  因吸毒被劳教的晨阳还有两个月才能解除劳教,但在昨天下午,她随母亲一起离开了女二所,从此开始早九晚五到劳教所劳教、周末在家休息的走读制劳教生活。

  拥有大专学历的晨阳,入所前是一名技术工人,曾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由于一时大意,吸了一支不该吸的香烟而染上了毒瘾,虽经多方医治,一直未能戒毒。失望的丈夫离开了她,妈妈为了给她戒毒卖掉房子,幸福的家庭就此破碎。2003年11月,她被送到了劳教所,在劳教民警的耐心教育和引导下,吸毒8年的她终于戒掉了毒瘾。

  昨天,晨阳的妈妈——一位退休的中学教师,向劳教所的领导和民警深深地鞠了一躬。她表示,走读制可以让女儿早一点接触社会,也让社会能早一点接纳她。

  刘灵、梅英、惠兰与晨阳一样,都是因为吸毒被送进女二所。昨天,她们也成了“走读制”的首批享受者,她们的家属纷纷赶到劳教所接她们回家。同时,我市首批试点“学期制”劳教人员也于昨天开始放暑假。

  据副所长赵晓芸介绍,走读制是该所推行劳教工作管理改革的新举措,是对劳教学员实行开放式管理模式的探索。凡在劳教期间表现优秀的学员,都可申请享受走读制或学期制。劳教所结合学员平时表现,经过严格的考查、公示等程序来确定人选。

  为了预防享受走读制、学期制的劳教人员在晚上或假期中出现脱管现象,该所与学员所在街道及派出所都建立了密切的联系,请他们协助教育管理。享受学期制的学员,在寒暑假中要每周向劳教所汇报一次情况。(文中劳教学员均为化名)(见习记者 王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