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4万艘船回港124万人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0:00 东方早报

  随着“麦莎”的步步迫近,浙江省气象台昨天下午将台风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最高级红色预警信号,全省各地全线进入临战状态。截至昨天下午18时,浙江已安全转移人员124万,4.13万艘船只安全进港。浙江省气象台昨天21时的消息称,“麦莎”将于6日凌晨至上午在台州玉环到宁波象山一带登陆,最大可能在温岭附近登陆,随后将穿过台州、绍兴、金华东部和杭嘉湖地区,强度逐渐减弱。

  百万人员紧急大转移

  昨天16时,温州平阳县水头镇防汛办工作人员对早报记者说:“由于刚刚经历了台风‘海棠’,转移人员的劝解工作比前次顺利多了。”半个月前,由于遭受今年第5号台风“海棠”的袭击,有着“中国皮革之都”之称的水头镇汪洋一片,800多人被洪水围困,官方统计受灾损失达13亿元。这次赶在“麦莎”来临之前,水头镇已转移近6000人。

  前天开始,浙江沿海的舟山、宁波、台州、温州等沿海地区就陆续进行了人员转移。偏居浙东北部的海岛市舟山,一度被认为是“麦莎”可能的登陆点,昨天,该市转移人数已从2万陡增至6.8万,返港船只从6628艘增至8696艘。另一个极有可能的登陆点台州市截至昨天18时,已经转移人员36万人,另有9524艘船只回港避风。

  浙江省防汛办昨天18时统计,全省共安全转移124万人,4.13艘船只安全进港。而此前“海棠”来临时,浙江全省的转移人数为32万。据悉,浙江历年规模最大的台风人员转移发生在1997年的11号台风前夕,当时转移人数达140万。

  昨日,浙江各地已启动山洪及地质灾害预警体系,明确预警信号、预警责任人、转移负责人、转移路线和安置地点。另外,台州的中小学昨天已经全部停课,宁波、温州部分学校也已停课。

  浙江省副省长章猛进昨天已赶赴台州市指挥当地防台工作。浙江省副省长、省防指总指挥茅临生连日坐镇省防汛防旱指挥部,组织防汛、气象、水利等部门深入研究分析,作出具体部署,并通过远程会商系统与各市防指领导通话,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要求。

  温岭石塘镇:转移人员比“云娜”多一倍

  记者昨天17时辗转联系到温岭市石塘镇党委书记吴玉林,他在电话中语气急促地对记者说:“这次台风很有可能又在我们这里登陆!”

  石塘镇是去年台风“云娜”的登陆点,台风给这个小镇造成了1.6亿元的损失。翻阅浙江省地图,石塘是浙江东部沿海最“突兀”的一个小半岛,直接濒临东海。根据气象部门昨天下午的预测,石塘是“麦莎”最大可能的登陆点。

  记者与吴玉林的通话中,他的手机数次响起,“现在到了关键时刻,下面各个村都在作最后的部署。”吴玉林介绍,目前该镇所有的2144艘渔船已回港避风,9800多渔民也已安全返回,全镇已转移人员1564人,是“云娜”来袭前的两倍。另外,一支由126人组成的突击队正随时待命抗台。吴玉林说,“这次我们8月3日就启动了抗台预案。”预泄水量超1亿立方米

  刚刚过去的台风“海棠”给浙江沿海带来了强降水,此次“麦莎”来临又正值天文潮汛期,泄洪排水成为此次台风防御工作中的新问题。如宁波一地,截至4日,该市26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达到6亿多立方米,占限蓄水量的78%,且全市河网大都处于中高水位。

  针对此种情况,杭州、宁波、温州、台州等地的大中型水库已根据降雨预报及时预泄,腾出库容。杭嘉湖等沿海平原河网出海闸门已全部开闸预排,降低水位。截至昨天16时,浙江水库河网总预泄量超过1亿立方米。

  目前,浙江各地已组织对水库、海塘、水闸等水利工程进行全面安全检查,严格执行水库控制运行计划,超台汛限制水位的水库已降至汛限水位以下。水库安全监管责任人实行24小时驻库巡查制度。

  在“麦莎”影响下,浙江沿海地区昨天开始降雨,部分地区有暴雨。据统计,从8月4日8时到昨天16时止,浙江省雨量超过100毫米的达63个监测站,最大的是临海塘凹站,达202.5毫米。气象部门预测,浙江沿海雨量还将继续加大。

  浙江省气象台于昨天15时45分发布台风最高等级———红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内温州、台州、宁波和舟山地区有10~12级大风,部分地区有12级以上大风;丽水东部、金华东部、绍兴东部、杭州北部和嘉兴地区有8~10级大风。温州、台州、宁波、舟山、丽水东部、金华东部和绍兴东部地区有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作者:早报驻浙江记者 吴正懿 郭伟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