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牌接连出走价格一降再降数 码相机加速行业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1:15 每日新报

  新报记者许凯摄

  曾经被业界评论为“IT领域中为数不多的热点之一”的数码相机市场又传来厂商退市的消息。继京瓷之后,惠普也于日前宣布,将退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数码相机市场。数码相机行业正经历着痛苦的洗牌过程。

  惠普放弃亚太数码相机市场一年前才进入中国数码相机市场的惠普,却于日前突然宣布调整销售策略,决定停止在亚洲地区销售数码相机。惠普是在去年7月才首次在华推出数码相机产品的,当时中国数码相机市场正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对于撤出亚太市场的原因,中国惠普公关负责人吴琼表示,“惠普数码相机在亚太区市场遇到了一些竞争压力,而撤出的主要原因是惠普将集中优势在回报率高、同时能够为用户带来最大价值的业务领域。”

  吴琼表示,“虽然惠普撤出了亚太数码相机市场,但是惠普数码影像策略并没有改变。在北美和拉丁美洲等发展势头良好的地区,惠普数码相机业务将保持发展。”

  事实上,据业内人士透露,一年来惠普数码相机在中国市场并没有获得所期望的成绩。特别是日系厂商在今年年初时集体发动的价格战,让包括惠普在内的中外厂商都遭到了沉重打击。不过,业内人士分析,这也不完全是导致惠普退出市场的原因,来自惠普总部的全球战略调整才是其毅然放弃亚太地区数码相机市场的主要原因。

  惠普数码相机退市后,一些代理商已经开始清理库存。据北京媒体报道,中关村部分代理商已经将惠普数码相机降价一二百元销售。但记者从本市代理商处了解到,由于其库存量较少,仅有几台产品,所以商家也并不急于降价出售。这位代理商表示,虽然惠普数码相机比其他同类产品价格低,但由于其上市较晚,因此销售情况一直不很理想。不过,有业内人士预测,代理商清空存货不太容易,因此不排除今后会继续降价的可能。

  行业经历痛苦洗牌惠普并不是第一家退出中国数码相机市场的厂商。今年3月,日本京瓷宣布,将在今年内全面退出数码相机市场。比起两年前,数码相机市场变化惊人。

  数据显示,2002年全球数码相机市场开始急剧增长,特别是中国市场增势强劲。就在当年,数码相机的中国兵团开始杀入。到2003年,据

  CCID统计,数码相机比过去一年有128%的增幅。正是中国数码相机这一年来“井喷式”的增长让洋品牌在新的一年重新调整策略,从只做中高端转向了兼顾低端市场。

  激烈的市场竞争不断引发价格战,这直接导致了数码相机价格直线下跌。三年前,市场上主流的200万—300万像素的数码相机要3000多元,而500万像素的洋品牌则接近8000元。如今,500万像素已经成为市场主流产品,且洋品牌的数码相机价格降到了仅2000元出头。国产大军虽然占领的市场份额不多,但价格优势仍在,联想今年新推出的一款500万像素数码相机报价低到了1300元以下。

  数码相机领域价格战一直不断,而今年年初,由索尼降价引发的一场大规模降价又让这个领域的竞争升级,甚至把国产品牌“挤”得只剩下1%的市场份额。业内人士称,白热化的价格战让诸多厂商过得很“辛苦”,有很多厂商虽然目前还没有退出市场,但他们已很难维持;还有很多厂商目前只做贴牌产品,根本不掌握核心技术,难有竞争力。

  “现在有厂商退出这部分市场,也并不是说明这个公司在这个领域发展不好,最主要的原因是从公司整体战略上来考虑的。”全国照相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俞儒庆表示,数码相机市场正经历着洗牌阶段,对于很多厂商来说,这个阶段会很痛苦,但对于数码相机行业来说,这也是很正常的,“每一个热门行业都会经历这个过程,从多家厂商互相竞争,到最后只剩下少数胜出的品牌。”

  俞儒庆认为,在洗牌过程中,国产厂商还是有希望的,“从其他行业的经验来看,国产数码相机应该会在时机成熟的时候打起翻身仗,今后国产数码相机的市场份额还会增加。因为毕竟国产厂商有低成本的优势。”

  国标已经通过审查业内人士认为,国产数码相机如果想在竞争中留到最后,必须解决根本问题。分析国产品牌目前的市场遭遇,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核心研发技术的缺位。而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一步就是推出我国的数码相机国家标准,这样可以为本土数码相机厂商争取一个难得的喘息机会。国产厂商参与了标准的制定,可以在以后跟国际厂商的竞争中丰富自己的知识,不至于因为技术的差距而落后太多。

  俞儒庆表示,在当前的数码相机领域,国内厂商在核心技术方面严重依赖国际厂商,在高端产品上,国内厂商没有能力触及,而在低端产品上,国内厂商在价格战中又备受挤压,而且水货、假货、旧货充斥市场。为此,我国早在2002年就开始制定新的数码相机国家标准,目的是既可以保护消费者权益,又可保护稚嫩的中国数码相机产业。

  据俞儒庆透露,新国标对于数码相机的成像质量做了严格规定,对于产品的分辨率、彩色成像效果、曝光均匀度等都做出了严格限定。目前数码相机国家标准已经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审查部的审查,递交到国标委等待发布。如果进展顺利,数码相机国标将有望于今年年内推出。

  新报记者张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