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次性用品方便≠ 糟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1:15 每日新报

  酒店免费用品用一点就扔光图自己省事浪费挺惊人任悦杜娟宋昕

  出门住酒店的人们如今已习惯了使用酒店提供的各种一次性用品,如肥皂、沐浴露、洗发香波、拖鞋、牙刷等。有些酒店还会提供一次性剃须刀或者女士化妆品。如果酒店不提供这些东西,人们甚至会觉得不方便。不过,住酒店的客人们在享受方便的同时却忘记了节约,酒店的一次性用品不管是否用完之后都会扔掉。在本报的“声讨浪费行为”专栏中,很
多读者提出:酒店的一次性用品每一个客人都应该省着用,不需要扔时就别扔,这样不仅节约而且环保。

  全市一天扔掉数万件洗浴用品据本市一家四星级酒店的工作人员介绍,该酒店每天替换的一次性用品有300套左右,将近2000件。而目前,本市仅星级酒店就有上百家,床位约30000张,就是按平时比较低的入住率计算,如果每个客人每天都要换一套一次性用品,全市加起来的话每天少说也要七八万件。据介绍,酒店里的一次性牙膏、香皂等“六小件”的浪费非常严重。比如香皂,一块大约30克,客人每次只使用约1/5左右,牙膏、沐浴露等也多是如此,剩下的就连同包装一起扔掉了,第二天再换新的。

  一次性不等于“用一次”

  很多酒店的工作人员说,目前酒店一般都是根据客人的要求更换客房里的一次性用品。如果客人住宿两三天的话,一套一次性洗浴用品完全够用,只要客人不把这些用品用一次就扔掉,这些用品可以两三天不换。不过,很少有客人愿意这样做。而像拖鞋、牙刷之类用品,人们即使在家里也不是一天一换,可一到住店时就这么“讲究”,每天都要换新的。其实酒店提供的一次性用品指的是一客一用,为了方便和卫生,不意味着只能“用一次”。

  四成客人要求有“六小件”出于对环境的保护和避免浪费,外地一些酒店已经提出不再为客人提供“六小件”,本市目前还没有这样的规定。有酒店做过调查,如果酒店不提供相应的一次性用品,四成客人坚决反对。而如果不是主动更换而是在客人需要时提供,客人也有意见,特别是在晚间,如果延误了送东西的时间,客人肯定会对服务质量不满。提供一次性日用品并不等于浪费,关键还是客人们要有主动的节约意识。

  新报记者任悦杜娟实习生宋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