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贫困学子,我们助你高校梦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1:4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7月初,肥东县杨塘乡17岁的李传新便动身前往上海,他不是去旅游,而是为了筹措自己上大学的学费而踏上打工之路。尽管家中父亲早逝,举债万元,但李传新却是个十分争气的孩子:在今年高考中,他的成绩超过了我省一本录取分数线。

  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家庭贫困往往能越发激励孩子求学向上的斗志。在我市三县,每年贫困家庭中都不断涌现出优秀的高考学子。三县教育局分别为记者提供了一组数
据:长丰县今年4692人参加高考,不含艺、体考生在内本科达线率近22%,贫困生占达线人数的近30%。连续3年来,这个比例几乎没有变化。肥东县今年有7643人参加高考,1913人本科达线,贫困生约占达线人数的10%。肥西县有7639人参加今年高考,本科达线1446人,贫困生占达线人数的约15%。

  “越贫困越想读书。”肥东一中的王兴才副校长感叹。正在长身体的年龄,很多贫困生一个月的生活费不足百元,为省钱,早饭一碗稀饭和一个馒头,午饭就着咸菜,不舍得打食堂里最便宜的菜,有的晚饭就不吃了,或者花几毛钱买两个烧饼。校园里常看到拎着烧饼急匆匆赶往教室上晚自习的学生,省出的钱也是用来多买几本复习资料。

  让老师印象最深刻的是,肥东一中曾有个贫困生,草稿纸是以几毛钱一斤的价格买来的废纸,冬天永远穿着短半截袖子的小棉袄。即使这样,他一直坚持早上5点多就起来读书,结果考上了北京大学。

  “少吃一点,苦自己一点。”一对贫困姐妹这样告诉老师。肥西中学的孔德好老师记得十分清楚,这对姐妹经常两人合吃一份饭一份菜,而姐妹俩双双考上了大学。长丰一中的邵梅生老师说,有的贫困生连穿的衣服也要靠老师和同学的捐赠,但学习依然刻苦。

  每年此时,贫困大学新生的学费都会成为社会最关注的问题。记者了解到,从今年开始,中央政府每年出资10亿元设立“国家助学奖学金”,其中获国家奖学金的5万名学生,每人每年可获4000元。长丰一中的老师们也告诉记者,在高考前的谈心中,贫困生们几乎在问一样的问题:“我怎么才能上得起大学?”

  “现在,让我们来帮助你!”一向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以扶贫济困为己任,成功开发安徽大市场的信地集团吴图平董事长了解到三县贫困大学生情况后,慷慨解囊,联合本报发起“贫困学子高校梦圆”活动。据介绍,“信地集团”将向今年来自三县农村考入合肥地区本科院校的20名贫困大学新生伸出援手。同时,本报还将开通热线电话(0551—4249432),接受单位和个人的捐助,让更多的寒门学子不再为学费发愁。

  ·实习生 俊松 曾艳 记者 蒋勇·

  (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