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期待五马商业街的延伸 有关部门已着手研制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3:28 温州新闻网

  业内人士认为,动感前线有可能成为一个“制高点”

  五马街还太短,它应该向东向西延伸;五马街的商品档次、商业布局还不尽如人意———五马街似乎远没有达到人们的期待———集旅游、文化、休闲、商贸于一体的步行街。

  近日,市有关部门开始着手研制五马特色商业街区的改造方案,虽然最终方案还没有
面世,可五马街、五马商圈的格局变化似乎已经“不期而至”,商家们自己已开始酝酿。

  五马街还是温州第一街

  五马街,有着悠久历史,称之为“百年老街”,它是温州商业街的代表,也是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缩影,曾获得首批“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街”的荣誉,被称为“温州南京路”,享誉全国。

  改造后的五马街集古典美和现代美于一身,两旁商家林立,人流如织。虽然在经营上,品牌较为单一,主要经营休闲服装为主,经营特色不明显,还有商业街功能单一等问题,可五马街还是温州第一街。据有关商家估计,五马街日均客流量在万人以上,逛街的不仅有本地的、外地的,还有海外的。

  “国内、国际商家来温州考察商业,他们一定还是会先看看我们的五马街。”温州业内人士几乎没有人不承认五马街在温州商业街中的老大地位。

  五马街没有一个拳头产品

  说起五马街的“鼎盛时期”,人们还是很自豪的。上世纪80年代,五马街成了浙南乃至更大区域内商品尤其是休闲服装、皮件、黄金首饰、珠宝、家用电器、化妆品等日用百货的集散地,成了温州繁荣的象征,温州人财富的象征。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许多人都是特地赶到温州五马街买东西的,买的还都是高档商品;可现在除了珠宝类的,特地赶到五马街购物的人已少之又少。”五马街的一个老住户由是感叹。

  这是一个普通市民的感觉,而用行家的话来说,就是五马街的商品同质化严重,没有特色。

  “五马街现在没有一个拳头产品,没有一个制高点,而经营产品都是简单重复,与其他商业场所经营的产品相比没有任何优越性。”在温州一百干了几十年的老员工分析认为。他说,在以前,一百、金三益、五味和,都是五马街的拳头产品,这些地方出售的东西,在外面是买不到的,口碑都是最好的。

  一家一户分散型的店面格局也让五马街很难形成“规模”商业,都是一间间小店铺,不成规模,也不成气候,商品档次不高,很难形成一个商业街的“龙头店”。温州零售协会的一位负责人介绍,产权独立的单店经营,让五马街在整条街的经营规模、经营产品、经营种类等方面很难做到统一规划,这样整条街显得没有特色,尽是同质化的竞争现象,商业街也就很难上档次、上规模。

  这样看来,五马街似乎在呼唤一个新的“龙头店”,一个新的制高点。

  动感前线能否成为制高点

  “动感前线商场,若能按时下最流行的体验式的主题商场操作模式操作成功的话,它应该能够成为五马街的一个新高点,对提升五马街的档次还是有一定意义的。”五马名街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如是评价。

  动感前线商场虽然没有位于五马街之内,可它在五马商圈之内,而且,以位于国光广场动感前线的位置来说,它在五马街也是“触手可及”。

  “五马街向西向东延伸,把五马街拉长一些。”这种说法在民间流传还是不少,而且他们更直接地说:“特别是西面,蝉街不就在五马街一条线上。”而从官方来说,它也是规划之内的事情。

  其实,有关部门通过会审制订的《温州市城市商业网点(2003年-2020年)规划》中,把五马街列为市级商业中心的品牌商业街,把打造五马街品牌与周边的信河街以东、广场路以南、环城路以西、人民路以北的长条状区域以及大南路一带共同形成五马商业街区。同时,将五马商业街区定位为以零售业和百货业为主,集购物、餐饮、娱乐、文化于一体。

  当然,动感前线商场能否成为一个新的真正制高点,把五马街“拉长到”蝉街,这还得看动感前线的市场吸引力到底有多大,动感前线能走多远!(温州商报记者吕云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