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企业工资指导线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增长基准线:10%涨薪警戒线:15%本报讯记者马汉青报道:“广州2005年企业工资指导线”近日公布,今年广州企业工资增长建议基准线为9%-10%,一般不要超过15%。记者昨天获悉,根据广州市劳动保障局近日下发的文件,今年广州企业工资增长建议基准线为9%-10%。已不享受国家政策性补贴的城市公用事业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今年的增长原则上应不高于基准线水平。

  垄断国企原则不加工资

  今年企业涨薪的警戒线定为14%-15%,对于经济效益增长幅度较大、人均工资低于上年度当地职工平均工资80%的企业,可以适当提高工资增长幅度,但一般不要超过警戒线。对于较为紧缺的人才,如高级技术人才等,企业可考虑围绕上线水平,适度提高其工资水平。今年指导线的下线则定为5%至零增长或负增长。对于那些工资水平一般、经济效益轻微下降的企业,可按照下线安排工资增长。而对人均工资水平已达到本地区上年度当地职工平均工资2.5倍以上的企业,以及属于垄断行业的企业或国家财政补贴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原则上不应再增加工资;确需增加的,增长幅度应不高于下线水平。

  工资指导并非强制要求

  市劳动保障局有关人士表示,工资指导线是政府的一项社会服务措施,不带强制性。但是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出资人应综合考虑,按照“两低于”(即“工资总额增长速度低于经济效益增长速度,平均工资增长速度低于劳动生产率增长速度”)的原则合理调整工资水平,加强对工资分配的约束和监管。有关人士还强调,对于经济效益下降幅度较大或亏损的企业,可以不增加或适当降低工资,但支付给职工的工资不能低于当地最低月工资标准(广州市老八区目前最低月工资标准为684元)。(晓航/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