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新闻史上愕然一幕:东森S出局媒体胆寒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6: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媒体眼

  没想到“新闻局”真会干掉S台,东森集团老板选择和解:“要保住里子”

  一个动辄发出“留校察看”喝令的执政者,政治考量“黑箱操作”令人狐疑

  7月31日,星期天的傍晚。对于台湾新闻媒体来说,本应是一个没啥大事的轻松周末,但这天,所有媒体却气氛诡异地聚集在台湾当局的“新闻局”,等待卫星电视换照审查结果出炉,特别是23家未通过初审的媒体,更是惴惴不安。

  接近零时,“宣判”结果终于出炉:包括龙祥电影、蓬莱仙山、欧棚、CASA、华尔街财经台、彩虹频道等都必须关台,而“东森新闻S台”,也在五家初审未达70分的新闻台中,成为唯一未能过关的新闻台。此等结果意味着,8月3日,这七家电视台将嘎然停播,数百新闻从业人员骤然失业,广告合约、业者权益等“手尾”难于收场……

  据《新新闻》报道,东森S台中箭落马时,东森集团总裁王令麟冷静、稳定,反而是左右的幕僚群情激愤,因为“大家没有想到‘新闻局’真会干掉S台”。

  面对“宣判”的结果,东森决策高层气氛凝重,有人开始写声明稿、有人联络律师、有人负责媒体、也有人干声连连、更有人默不作声,王令麟几个左右手,开始和老板窃窃私语。

  东森决策高层当时分成主战和主和派两派,刚开始是主战者居上风。众说纷纭中,王令麟下了决定,他说:“面子已经没有了,接下来要为里子着想”,于是下达暂时“和解令”。

  东森低调行事,但“新闻局”的决议引起外界强烈批判,结果“新闻局长”姚文智说:“这次其实就是东森新闻台不过关,但为顾及业者投资与发展,希望其集中资源经营东森新闻台,才会表决由东森新闻S台不予换照”。

  但其实,S台是否为代罪羔羊,以及其他六家有线电视台被关台,所牵涉的不是个别电视台问题,审议委员会如何作出决策、是否解开政治力介入“黑箱作业”的疑云才是关键。

  《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了曾任《联合晚报》主笔、言浩的评论。有媒体指出,那个“审议委员会”的委员,几乎全是政治立场偏绿的大学教授再加上数名现任官吏,审议的结论颇可玩味。

  言浩认为,目前台湾的电视台良莠不齐,最特殊的一个现象是全天候的新闻台约有10家上下。于是诸新闻台免不了小题大做,搞出许多耸动性的社会新闻,令社会诟病。但是执政当局所痛恨的不是这种现象,他们掌握了政权,却没有赢得民意,新闻媒体对当局的批评及指责甚多,特别像TVBS新闻台等,令身居高位的达官贵人深感不悦。但是明目张胆地去压制媒体则过于招摇,拐个弯成立一个钦定的“审议委员会”,推出“新闻局”授意的结论,再以此开刀,效果是一样的。

  《新新闻》也同时质疑,第四权监督当局,但当局觉得媒体乱、不喜欢媒体,一再要规范媒体,似乎所谓的新闻自由,必须在当局设定的圈圈里玩。一个动辄发出“留校察看”喝令、媒体嗫嗫嚅嚅的执政者,又岂有民主可言?·胡泉·
台湾新闻史上愕然一幕:东森S出局媒体胆寒寒(图)
道别观众,东森S台黯然万分

  (紫/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