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风麦莎专题 > 正文

洪水中解放军奋勇救出乐清18名遇险群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20:58 新华网

  新华网温州8月6日电(张和平、余庆)温州军分区60名官兵和民兵积极迎战台风“麦莎”,成功救出18名被洪水包围的群众。

  今年9号台风“麦莎”6日3时40分在台州玉环登陆后,4时又在温州乐清市清江镇第二次登陆。与去年强台风“云娜”极其相似的“麦莎”给温州市北部城市的乐清市带来强而猛的雨量风势。该市平均降雨量超300毫米,最高雨量577毫米,中心风力9-12级。

  8月6日凌晨,温州市委常委、温州军分区司令员乔吉林根据气象预报,提前派出60名军分区官兵,带上3艘冲锋舟,从温州奔赴乐清市。早晨7点,全体解放军官兵和30名乐清市民兵即在乐清市县城待命。

  9点许,芙蓉镇镇委书记向乐清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告急:地处低洼地段的前横村被洪水包围,洪水已漫到民房二楼,全村有18名群众被困。温州军分区副参谋长童裳显接到抢救命令后,立即指挥90多名抢救人员奔往芙蓉镇前横村,然后驾驶3艘冲锋舟不顾生命危险冲入村中,奋力抢救受困的群众。

  冲锋舟一进村口,眼前村庄前面上涨的海水已越过堤坝,与村后山体冲下来的洪水汇成汪洋一片。一些老百姓惊恐地被“逼”到二楼。原来,5日该村大部分群众已在当地干部的组织下安全转移。但有些群众认为村前有堤坝挡海水,村后有山坡可逃生,就没有走。

  但海水与洪水来得很迅猛。危难中,军分区某营副营长张余友驾驶一支冲锋舟努力寻找群众,只见有一户三口人在窗口拼命喊“救命”。张余友立即驾舟冲到房前,用绳子当软梯,敏捷地将这三位受困受惊的夫妇及7岁的孩子救上舟。

  仅仅一个小时,解放军官兵与民兵便将前横村18名群众安全救出。

  相关专题:台风麦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