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捡起失落的文明——老外路乞在黄石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0:08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黄宣传 通讯员万金光 顾文娟 田苏

  路乞是美国人,虽然定居黄石不到一年,可关于他在街头拾垃圾的故事在黄石已经很出名了。

  7月中旬的一天,路乞与太太在黄石房产交易所门口,看到一名男士正准备随手扔掉冰
激凌包装纸,便连忙上前挡住:“不要随便扔掉!”“没有垃圾箱,我往哪里放?”路乞环顾四周,发现附近的确没有垃圾箱。于是,路乞一把从那名男士手中拿过包装纸,塞进自己的裤袋。

  这只是路乞生活中的一个小镜头。“去朋友家作客,你会把香蕉皮扔在地板上吗?”路乞经常询问朋友这个问题。当对方回答说“不会”时,路乞继续问:“黄石是我们共同的家,街道、马路就是我们大家的客厅,为什么我们要把垃圾扔在自己的客厅里?”

  到黄石后,路乞一直就这样身体力行地感染周围的人们,让更多的黄石人增强了环保意识。路乞说:“我建议每位黄石市民,每天花5分钟时间捡脚边的垃圾,可以想象,黄石这座城市将会变得多么干净明亮。”

  当路乞决定留在黄石时,曾有人好奇地问路乞:“你准备在黄石投资吗?”路乞太太也开玩笑地对路乞说:“如果你留在黄石,准备为这座城市作哪些贡献?”

  路乞说:“我准备在黄石建设‘五个亿工程’。”路乞太太好奇地瞪大双眼:“你不是富翁,到哪里去弄五个亿?”路乞微笑着告诉太太,他要在黄石投入的“五个亿”分别是:义务、意识、意志、意气、毅力。精通中国汉字的路乞,用谐音巧妙地解答了太太的不惑。

  路乞说:“一些城市时常用罚款的手段来制止市民的不良习惯,单靠罚款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每一个市民应意识到自己作为城市的一员,有保护和爱护家园的义务,有环保的意识,有建设城市的意志,有奋发图强的意气,有百折不挠的毅力。这是‘五个亿’工程的核心内容。要完成这项工程,需要全体市民齐心协力。”

  路乞的事迹,强烈地震撼着黄石市民的心。“作为一个黄石人,面对一个在街头频频弯腰捡垃圾的老外,我真的感到脸红心跳,我们也应该行动起来!”一位老黄石市民这样说。

  一群活泼可爱的小朋友加入路乞捡垃圾的行列。路乞为这些小朋友统一订做了T恤衫,背后印着他的“五个亿”箴言:“义务、意识、意志、意气、毅力”。路乞还用家乡的小曲,为小朋友们创作了一首《绿化环境小小歌》的歌曲,常常带着小朋友们在街头一边捡垃圾一边唱着这首歌。

  城管工作者被打动。黄石市城管执法局将路乞先生聘为城管综合执法局荣誉队员。刘陆军副局长说:“路乞先生‘五个亿’工程深深感动了我们,政府部门要与民间人士互动,让黄石的城市管理锦上添花。”

  据刘陆军介绍,今年黄石将加大市政建设力度,在景观道路上配置美观的果皮箱,在商业区配置容量大的果皮箱,在临街商家门前设置套着塑料袋的垃圾桶,为创建卫生园林城市打好基础。并对随意乱扔乱吐的市民,实施严管重罚。盛夏时节,成百上千的“五个亿”工程志愿者走上街头捡垃圾。他们中有年仅6岁的孩子,有年近八旬的老党员;有大中小学生,有公务员,还有外国友好人士。一时间,黄石街头的垃圾明显减少。民盟黄石港区总支委谢银勋深有感触地说,“老外路乞弯腰捡起的不仅仅是垃圾,而是我们曾经失落的文明。”

  后记:昨日傍晚,编辑部正在安排“路乞故事”的发稿事宜时,接到前方记者的传真:

  当日,黄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召开“路乞现象”座谈会,来自城市建设管理部门、高等院校、教育主管部门、新闻媒体、社区街道及城市文明建设主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路乞的故事给我们什么样的启示?”“捡回的不仅仅是垃圾,而是失落的文明!”“有形的垃圾好捡,无形的垃圾怎么捡?”座谈会上,围绕路乞捡垃圾事迹,大家讨论热烈。

  与会者中有人指出,“毋以善小而不为”,路乞,这个外国人用最简单的行动,表达了他对文明的追求。从他的行动中,我们意识到了我们的某种缺失,文明意识的缺失,管理的缺失,教育的缺失。这正是路乞的举动在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的根源!

  当天,路乞被黄石市精神文明委员会聘为“黄石市市民文明素质教育荣誉教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