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风麦莎专题 > 正文

经济半小时:浙江各地抵御台风麦莎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1:20 CCTV《经济半小时》

  今天凌晨3点40分,台风麦莎在浙江台州市玉环县干江镇登陆,登陆时中心风力达到12级以上。麦莎前锋到达时,乌云压城,狂风大作,浙江周围的高速公路笼罩在一片风雨之中,临近的上海也发出了黑色台风预警信号。麦莎是今年的第九号台风,从今天凌晨麦莎登陆时的卫星云图上可以看到:浙江、江苏、上海、安徽东部、福建北部,都笼罩在台风云团之下。《经济半小时》记者在台风登陆前,赶到了台风的登陆地点台州市,目击了麦莎台风登陆的前后情况。

  8月5日晚上11点半,温岭市水利局大厦11楼的办公室里灯火通明。这里正在召开防汛抗台的电视会议,做好台风“麦莎”登陆的防御工作。

  浙江省温岭市市委书记陈伟义:“现在台风正向温岭市石塘镇逼近,预计明早四点左右到达。”

  因为台风一旦登陆,路上交通有可能会中断,甚至会出现泥石流等险情,为了赶在台风麦莎到来之前到达登陆地点,记者决定连夜前往台风登陆点石塘镇。

  8月6日的凌晨一点多钟,记者在前往石塘镇的路上。借着昏暗的车灯光,我们看到在从温岭去往石塘镇的路上,仍然有少数车辆在冒雨前行。大雨中,40多公里路,记者走了近一个小时才到达石塘镇。

  台风来临之前,大有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黑暗中,大风夹杂着暴雨向我们袭来。石塘镇政府的大门被大风刮得左右飘摇,门外的汽车警暴也被风吹得响成一片。就在我们等待台风的时候,突然石塘镇政府停电了。

  政府工作人员说:“海边早就没电了,是电力设施被刮断了,每次台风来都会出现这种情况。

  在漆黑一片的办公室里,只有几只手电筒的光亮。由于外面太黑,我们的摄像机无法拍摄,而且,石塘镇政府为了保证我们的人身安全,严禁我们前往台风登陆点。

  就在指挥部停电之后不久,麦莎台风就在干江镇登陆了。我们的记者也在第一时间赶到了台风登陆的核心地区,一起来看看现场的情况。

  凌晨5点多钟天放亮之后,记者在十几个人的保护下,才被允许前往海边。

  台风麦莎并没有按原定线路在石塘镇登陆,而是凌晨3点40分左右在玉环的干江镇登陆,记者到达时是早晨的6点半,记者到达了大坝边上,我们每一个人几乎都很难站稳,只有互相搀扶着,才能站住。否则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被台风卷进大海。而这个刚刚在台风海棠的侵袭下被吹开的钓浜大坝,这次又再次被台风撕开了一个大口子,长达50米远,海水就这样毫无阻拦地进入了渔民避风的港湾。

  温岭市公安局局长邱福康说:“这个地方是浪转头的地方,风浪特别大是个风口,那个地方花了几千万的投资,现在已经打开了50多米的缺口, 特别是对渔民和住房的安全造成一定的影响。”

  台风麦莎不仅把钓浜渔港撕开了一个大口子,而且也给不远处的石塘渔港带来了极高的风浪。大潮没过堤坝,掀起几米高的大浪喷涌而来,由于石塘镇采取了严密的抵御台风的措施,在这次台风麦莎的侵袭中,没有人员伤亡,只是造成了4200万元的经济损失。

  离开石塘镇,我们前往玉环的干江台风登陆口,一路上我们看到,水库涨满了水,有的房屋淹没在大水之中,玉环县城内积了几十厘米的水,成了一片汪洋。由于台风麦莎登陆时,恰逢天文大潮,因此造成玉环县多处积水。不仅如此,我们还在马路上看到被风吹断的树枝,山体滑坡造成大量石头滑落,阻塞了交通。我们在路上还注意到,大水不仅漫过了村寨,而且还淹没了农田。这里成片的西瓜地全部被水淹没,正在成熟的西瓜今年要颗粒无收了。

  我们还了解到,在台风麦莎登陆过程中,台州全市有40万群众大转移,麦莎也给浙江全省带来了强降雨, 1/5的地区降水超100毫米,属于大暴雨。今天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出台风警报。专家分析,麦莎台风范围大、强度强,因此登陆时的破坏力不亚于前不久的台风“海棠”。台风麦莎在浙江南部的台州登陆之后,继续北上,我们的另一路记者也在台风登陆前,赶到了浙江东部的象山地区。

  记者:“现在的时间是晚上10点钟,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象山县的石浦港,根据气象台预测,这里是台风麦莎最有可能登陆的地点,现在的风速已经超过了12级,但这次台风跟以往不同的是,风大,雨大而且带来的潮水也很大,这对于象山县而言将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8月5日晚上9:30分,伴随着风力的加大,象山县开始下起倾盆大雨,由于风力太大,记者在采访时,都需要抓住旁边的电线才能站稳。

  浙江象山县县委书记周江勇:“到现在为止,台风距离象山还有220公里左右,进入倒计时阶段,我们已经严正以待,确保防御9号麦莎台风对象山可能造成的影响和损失。”

  周江勇告诉记者,由于当天是初一,正是涨潮的时期,记者也看到,潮水已经开始倒进石浦镇的街道。而在石浦镇记者也看到,为了应对这次台风,很多广告牌已经拆下,门面的卷闸门也用木头、竹竿进行了加固。

  市民:“把门顶住就基本没有大的问题,如果这个门被打开,我们这个商店就要受到损失,风雨都要进来了。”

  同时记者也了解到,不仅仅这些市民做好了准备,在台风来临之前,所有的渔船也已经回港避风,危房和有地质灾害遗患的地段人员都进行了转移。

  县委书记周江勇:“危险地段人员转移主要是涉及养殖户、住在工棚的工人、还有危房,还有地质灾害可能造成灾害的户头,所以到现在为止,有3万3千7百多应该转移的人员全部转移了。”

  记者:“现在的时间是8月6日的早晨5:30,尽管台风麦莎在今天凌晨3:40分在温岭登陆,但象山的风势依然超过12级,向这种风雨交加的情况可能一直要延续到中午。

  台风麦莎在温岭登陆以后,伴随着台风中心的位移,早晨5:00左右,象山县又开始刮起了13级以上的台风,记者看到,在狂风暴雨下,石浦港的海水也掀起了很大的浪潮。

  就在昨天,气象专家还认为象山很可能是麦莎台风的登陆点。虽然,最终象山与麦莎台风擦肩而过,但是它仍然处于台风的旋涡区内。被麦莎台风包围的象山,出现了不少险情。

  早晨6:00,记者碰到了电力局正在抢险的小分队,他们告诉记者,从昨天晚上到现在,他们一直没有休息过;由于风力太大,在西周镇记者看到,很多房屋屋顶已经被吹毁,低洼处的房子已经被淹,居民只好暂住在政府临时安置的地点。

  周江勇:“9号台风虽然已经3:40分在玉环登陆了,对象山造成的损失非常大,并且这个损失到现在为止还在持续。”

  据记者了解,经过这次台风后,象山县大部分乡镇电网都不同程度受到了损害。在抢修现场,记者还碰到了正在清理广告牌的城管人员。

  城管抢险小分队:“外面的移动广告,地面的门面招牌,现在基本上吹的差不多了,树木都倒下了。”

  不仅仅是房屋倒塌,受灾最为严重的可能就是这些养殖户,这里的以前的养殖面早已变成了一片汪洋。记者了解到,截止到8月6日,象山县有18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倒塌房屋1800余间,受灾人口达到了28万人,失踪3人,直接经济损失达3.1亿元。

  在象山县西周镇,记者碰到浙江省民政厅的副厅长万亚伟。

  万亚伟:“全省到昨天为止,转移了124万人,可能到后半夜又增加了,台风登陆以后,现在整个的灾情正在报灾核灾的过程当中,全省的情况还没有出来,但是估计这次台风对全省的影响很大。现阶段主要是把转移出来的100多万灾民的基本的生活安置好、保障好,然后下一阶段根据实际的灾情情况再来实施进一步的救助,包括房屋的重建。”

  我们了解到,赶在台风登陆前,浙江省组织了124万名群众安全转移。麦莎台风在浙江登陆后,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受它的影响,上海、苏州、无锡、南京、南通等地已经出现了大到暴雨。今天凌晨,上海的台风警报升至最高级别,外滩出现了10级大风。而江苏也是多年来第一次正面遭遇台风,这对正处于汛期的江苏是一个考验。由于前段时间淮河上游出现暴雨,当前洪泽湖水位已超警戒水位,台风带来的暴雨将可能雪上加霜。

  明天早晨麦莎将进入安徽境内,我们将继续关注麦莎台风的动向。

  主编:梁军 记者:王丽萍 卢小波 摄像:李慧 樊建恩 编辑:向华

  CCTV-2《经济半小时》首播时间:21:30 次日重播:12:30、16:40

  相关专题:台风麦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