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讨论人口压力问题 限制外地人进京遭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1:50 新京报
北京讨论人口压力问题限制外地人进京遭反对
昨天上午,北京市“十一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单位组织首次市民建言会,数十位市民代表为“人口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本报讯(记者郭晓军)“北京可试行异地养老的试点”,中国人大学人口所副主任刘爽代表建议。昨天上午,北京市“十一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单位组织首次市民建言会,40位来自各行各业的市民代表齐聚长安街边的新闻大厦,其中39位为难点问题———“人口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以行政手段限制外地人进京遭反对

  记者现场观察发现,尽管北京每年新增30万的人口给北京的资源和环境带来诸多压力,但多数代表并不同意以行政手段来限制外地人进京的方法。

  “北京市人口发展如果采取政府行政手段和歧视的政策控制外来人口的方法,是绝对不可以的。”首先发言的北京考试院副院长、市人大代表臧铁军表示,北京市应该明确城市功能定位,并对其细化,通过结构性调整,要使劳动密集型产业越来越少,知识性密集型产业人口越来越多,使北京人口流动选择是有序的有方向的选择。

  可在北京周边建立老人宜居城市

  臧铁军还提出一个设想,在北京周边建立老人宜居城市,可考虑在北京周边的海边,有山有水的地方建立一个老人宜居的城市,同时把老年医疗保障、工资发放与之接轨,这样,第三产业就会向老年人宜居城市靠拢,北京就可以实现人口的分流。

  中国人大学人口所副主任刘爽代表在发言中也建议,北京可试行异地养老的试点,需要制度保证,医疗报销要便利等。

  中保大厦的工人代表贾昭龙也表示,随着社会老年化的到来,北京市政府给予经济补贴及优惠政策,鼓励离退休人员到外地居注养老,发挥余热。

  代表建言

  建言1

  市场手段分流人口

  ●要加强与周边城市合作,把人口向大经济圈疏散

  来自“大地建筑”的建设师张念越代表的观点是“控制入口,敞开出口。”张念越解释,北京市要有一个明确的产业方向,要通过一个产业和周边的置换去控制入口,“这里面不能采取行政的手段,而是要用市场经济的手段。”可通过控制土地的供应量,让住宅的价格适当上升,提高北京市的生产消费的水平,使得一些低层次的产业在北京不能生存。

  对于“敞开出口”,张念越认为,要加强北京周边城市的合作,特别是廊坊、天津,创造一个大首都经济圈,把人口向大经济圈疏散,这里面有一些不适合在北京的,通过相当的政策支持,使他们在一个大经济圈里面把人口消化掉,这样既能使北京经济保持持续发展,同时又能够对各方面的社会问题达到一个有效的控制。

  建言2

  进京买房缴建设费

  ●提高外地人进京门槛,让外地人为建设北京缴费

  旅法归国华侨、世界广告主联盟的罗小华代表以巴黎市对外来人口管理的“他山之玉”提出,北京市应提高外地人进京门槛,“由于外地人在北京快速无限地扩张,使几代人、多年纳税做出贡献的市民被挤到郊区,没有发言渠道。”罗小华说,在巴黎,外来人口获得居住权的一个重要条件是先缴纳10年的赋税。“由这里是居民祖祖辈辈建设的巴黎,你作为外地人每个人交十年的税才能成为巴黎的居民。”针对北京市的情况,罗小华认为,控制北京日益上升的人口应该从房地产开始,“世世代代北京市民交了很多的税,贡献了很多才建设成了今天的北京,外地人没有交建设费是不合理的。”罗小华建议,外地人买房子的应该缴纳建设费。

  建言3

  全国都为北京减压

  ●要促进均衡发展,使全国都成为宜居之地

  “人口流动为社会发展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北京市政协委员孙琪在发言中说,大量来京打工的流动人口为首都的建设和经济文化事业发展作出了不可低估的贡献。北京市应该在社会保障等方面给外地人员市民待遇,建议在目前工伤和医疗保险的基础上,再给外地务工人员加上失业和养老保险,钱可以返还打工者原籍,也可以根据在京人员违法犯罪情况予以扣除。

  “说到底只有全国均衡发展,使全中国成为宜居之地,才能减轻人口压力。”孙琪委员表示,北京市应该给中央开发西部的号召进行更多的支持,对于发展较慢的周边地区和贫困地区的发展尽可能多的提供人力物力支援。

  建言4

  政府机关迁往郊区

  ●让一些政府机关迁移到一些卫星城

  首都经贸大学旅游管理系副主任王春利代表建议,为使人口合理布局,北京市的一些政府机关在交通、通讯允许的情况下迁移到一些卫星城同时,像有些纺织工业协会、机械制造的协会、教育卫生机构迁到卫星城,可以对人口的分布起到合理作用,政府机关迁移了,为它服务的人口、干部和家属也适当迁移,而且到卫星城,会对现在的交通、通讯情况有很大的改善,对他的工作和业务开展影响比较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