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方会谈再无进展今日休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2:10 东南早报

  关注六方会谈

  早报讯朝鲜半岛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昨天进入第12天。俄罗斯代表团团长阿列克谢耶夫6日晚说,如果到7日上午各方还未能就共同文件达成一致,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将休会至少两周。

  美国代表团之前表示反对“休会”做法,而韩国方面也坚持本轮会谈应“趁热打铁”。

  据中方新闻中心消息,7日上午8时30分第四轮六方会谈各方将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举行团长会,会后中国代表团团长武大伟将见中外记者。

  昨天的会谈以各方副团长或团长级的双边接触为主要内容。作为东道主,中方代表团继续发挥“促和”作用,分别同美方和朝方进行了团长会晤。而原定于上午举行的美朝团长级磋商推迟到下午举行。

  阿列克谢耶夫:休会并不意味没有成果

  阿列克谢耶夫在俄罗斯驻华使馆举行的国际媒体吹风会上说,即使休会也并不意味着本轮会谈没有成果。他说,由于中方的出色组织工作和外交努力,以及其他各方出于推动会谈取得积极进展的共同愿望所做的努力,到目前为止,各方已经在许多问题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共识和理解。

  他说:“俄方认为,现阶段的第四轮六方会谈是富有成果的。”

  阿列克谢耶夫表示,希望通过休会,能为六方达成共同文件提供“非常好的机遇”,以继续推进六方会谈,通过谈判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他表示,休会结束以后一定会达成并通过一个共同文件,“我们认为六方会谈是解决朝核问题的最佳机制”。

  据阿列克谢耶夫透露,俄罗斯代表团将于7日返回莫斯科。

  赖斯:中断几周可以忍受

  一些朝核问题专家认为,共同文件4易其稿,至今仍难达成共识,关键还是美朝之间不可避免的摊牌。就像希尔表示的那样,在其他问题上,也许美国愿意奉行模糊政策,但现在谈的是核武器问题,“我们需要澄清立场”。

  赖斯国务卿表示,美国不会给朝鲜太多时间。如果朝需要时间考虑其他5国的建议,那么会谈中断几周是可以忍受的,但是美国不可能再等待13个月。

  希尔:休会也许是个理想选择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5日曾表示休会也许是个理想的选择,但是他并不倾向于采取“休会”的方式。他强调:“10多天虽然很漫长,但比起13个月那又算得了什么呢?如果我们最终选择休会的话,一定要确认一点,就是大家重新回来的时候,目前所取得的进展还在,我们不能接受再次回到原点,重新来过。”希尔说,第四轮六方会谈是在停滞了13个月后重新开始的,开始之后才发现,大家还要继续花时间谈一些很基本的问题。

  宋淳:两个重要问题出现障碍

  在“休会”问题上,韩国代表团亦持相同态度。韩方代表团团长宋淳说:“目前会谈已经取得了不少进展,我们不愿看到前进的脚步因为休会而出现倒退。”他同时承认,美、朝双方的态度还不够灵活,“假如双方都能后退一小步,整个会谈就能前进一大步”。

  宋淳强调:“打铁要趁热;应在目前各方逐渐消除分歧的情况下一口气解决问题。”

  宋淳说,通过12天的会谈在很多问题上达成了共识,现在还有差不多两个重要问题上出现了障碍。

  媒体:逐渐失去热情

  随着第四轮六方会谈时间不断地延续,美国舆论悄悄发生变化。各大媒体对会谈消息出现疲劳症状,报道频率大减。一些美朝核问题专家对谈判取得成果已不抱希望。

  《华盛顿邮报》4日刊文称,此轮会谈很可能无果而终。5日的《纽约时报》甚至没有六方会谈的消息。各大电视台的新闻频道也很少有会谈的报道,即使有也是一言带过。(早报综合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