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化粪池外溢难题有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2:18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8月6日讯(记者 芦燕娟)针对一些老房子化粪池外溢增多以及8小时外居民旱厕溢满等棘手情况,市城肥清运管理二处今天提出:在明年5月1日前接管历山路以西、纬十二路以东、经十路以北、北园大街以南范围内的“城中村”旱厕1958处,并实行义务清除。

  造成化粪池外溢的主要原因有:一是清挖不及时,有的化粪池十余年没有清挖,管道老化,积渣过多;二是管网不配套、不合理,这种情况大都集中在老城区,随着旧城改造和
城市建设发展,居民人口成倍增长,还是沿用陈旧的污水管道,主管道窄细,容易造成化粪池管道堵塞;三是饭店、宾馆同居民楼合用管道,所排泄泔水及油污堵塞下水道,造成污水和下水道外溢;四是化粪池设施管理不善,居民环境意识不强。

  这个“老大难”问题如何解决?市城肥二处提出,宾馆酒店、商场商厦、学生公寓化粪池每年至少清挖2至3次,机关事业单位及居民楼化粪池每年至少清挖1次。市城肥二处还设立两部热线电话85596069、85596075,市民遇到化粪池外溢麻烦拨打热线电话后,30分钟内就会派人来处理。为了既解决问题,又让居民少花钱,他们推出了“化粪池服务协议”,即每户每月1元钱的低收费方法,目前已经与2000多户签订协议,并在全市推广;同时成立了34人的应急突击队,在节假日里“蹲点服务”。

  旱厕管理也是环卫工作的一个难点。目前我市老城区内还有5000多处旱厕,在解决化粪池外溢的基础上,市城肥二处将逐步对具备接管条件的旱厕实行统一管理、义务清除:2006年5月1日前,将历山路以西、纬十二路以东、经十路以北、北园大街以南范围内的“城中村”1958处旱厕纳入统一管理范围;2007年5月1日前,接管经十一路以北、二环西路以东、二环东路以西、小清河以南范围内2542处旱厕,义务清除历山路以西、纬十二路以东、经十路以北、北园大街以南范围内1067座化粪池;2008年5月1日前,将二环北路以南、大辛河以西范围内4825座旱厕纳入统一管理,对二环东路以西、小清河以南、二环西路以东、经十一路以北范围内2976座化粪池实行义务清除。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