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回首玫瑰凋零之路 四代女足经历波峰波谷起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6:30 东北新闻网

  随着东亚四强赛的惨败,曾有着铿锵玫瑰美誉的中国女足跌到了历史最低点。从上世纪80年代末的娇艳绽放,到2005年的凋零纷飞,近20年时间,中国女足走过了一条不平坦的路……

  独步天下

  时间:1986年-1993年

  主教练:商瑞华

  代表人物:刘爱玲、孙庆梅、温利蓉

  由于起步较早,中国女足走在了世界前列。在连夺第6和第7届亚洲杯冠军后,中国女足悄然崛起。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中国女足再夺桂冠,她们以8:0打得韩国队找不着北。这一阶段,中国女足独步天下,打遍亚洲无敌手。

  抗衡强敌

  时间:1993年-2001年

  主教练:马元安

  代表人物:孙雯、白洁、温利蓉、刘爱玲悄然崛起后,中国女足随即进入辉煌时代,即人们常说的“马元安时代”。这一时期,中国女足在亚洲难寻对手,在世界范围内,也有实力抗衡强敌。

  1999年第三届女足世界杯比赛中,中国女足在半决赛中5:0淘汰了卫冕冠军挪威队,决赛中,又与美国队激战120分钟不分胜负,最终仅以4:5点球惜败。不过,孙雯穿金靴捧金球,中国女足依然风光无限。

  滑坡年代

  时间:2000年-2004年

  主教练:马良行

  代表人物:肖珍、浦玮、白莉莉、白洁

  从2000年开始,中国女足开始新旧更替。随着一批老球员退役以及一些队内问题的暴露,球队成绩开始下滑,先是在悉尼奥运会小组未能出线,其后在2001年亚洲杯半决赛中又以1:3不敌朝鲜队,首次丢掉了曾保持16年的亚洲冠军。

  跌入谷底

  时间:2004年-2005年

  主教练:张海涛、裴恩才

  代表人物:肖珍、韩端、张鸥影

  随着中国女足整体实力的下降,即便足协频频换帅,但女足青黄不接的状况未有根本改观,成绩一落千丈。雅典奥运会上,张海涛率队以0:8惨败给德国队,小组未出线。在本次东亚四强赛上,裴恩才率队征战又颗粒无收,最终排名垫底。娇艳的玫瑰,已彻底被雨打风吹去。(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责任编辑: 曲晟](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