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论金所军的诗歌创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6:49 光明网

  谢冕

  我曾给金所军的诗歌写过一则评语:“金所军有很好的抒情才能。他的诗优美、灵动、意象丰满、感情真挚……金所军的诗最可贵之处,是他对于现实人生的深切关怀。”

  说到抒情才能,这“才能”二字其实并不稀罕。诗的使命在于抒情,大凡写诗的人,
很少不具备这一能力的——当然有高低雅俗之分。我的意思是,抒情才能并不为他所独有。金所军的长处是,能够把这一才能恰到好处地、而且是别有新意地予以发挥和展示。比如说抒写对家乡山水的深情,他很少借助于描写具体景物的简单手法,不去人云亦云,如写山西的山,他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名词/比时光还要重/铺陈在肉眼看不穿的尘世/比时光还要安祥”,他不说那山多高大,多幽深,多雄壮,而是说那山“被秋天的风吹响/就像简洁的民歌/民歌咏唱的沧桑的命运/高过山峰嘹亮的命……敞开在群峰之上”,说它“像镰刀反复的收割/像唢呐流泻的高音/像西北风的凛冽”。这些诗句的背景是壮阔而又深远的,凛冽又有些悲凉。又如他笔下的黄河,其流动是缓慢而从容的,“在我的骨骼深处涌动”,仿佛沉重得走不动。黄河流过人们的梦境,这些人也是目光平静,内心满足,却是浸透了历史的风霜。

  金所军抒情诗创作的成就,不仅表现在他反复咏唱、真情抒写那些生养诗人的山川土地的朴素挚情,有一种化繁复为简朴、避喧腾于静默的特点。特别是在涉及人的内心情感方面,这位年轻诗人又表现出与此迥然不同的情韵。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在这些诗中,缠绵代替了宏阔,委婉代替了凝重。

  这些诗证实了一个事实,那就是金所军的才气和能力是多方面的和多层面的。

  从学生时代爱诗、习诗至今,金所军坚持创作已近20年,在长时间的恒久坚持、默默努力中,他既有大气磅礴的作品,也有充满谐趣的作品。他最近出版的诗集《黑》中的“当风起时”系列之作,其中《当风起时》、《消逝》、《打击》、《送行》、《天还没黑,你不要走》、《告别》诸作,都是些让人过目不忘的作品。这些诗像撒了一阵迷雾,然而却产生了意想不到的魅力,给人悬念,让人猜想,这是一个不为人知的情感经历,却展现了一种旷古不灭的悲情。诗人在进行他的情感“陈述”时,用生动朴素的笔墨,极尽能事地铺排,如泣如怨地倾诉,甚至不避繁冗,反复咏叹,倾向于豪华的绽放,从而展示出了诗人风格的另一面。这样的情感经历,带有很强的私秘色彩,但是却会唤起普遍的共鸣。这就是诗歌从个人通往大众、从个别影响普遍的玄机。

  金所军的抒情才能在这些“私人”的吟唱中,再一次得到了证实。当然还有一些我们未能尽述的,例如他的组诗《倾听或怀旧》,就让人感叹诗人的智慧。从这些诗的内容看,应该是涉及“大题材”的“正写”一类的作品,但是通读全诗,却是没有一句让人感到陈旧的。也许金所军有点偏爱他的“黑”系列组诗,但我却认为那些诗理念重于情感,有更多的“道理”想“说明”。须知诗是无须“说明”的,诗的长处是“感动”,诗的使命也是“感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