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市召开2005年人口抽样调查领导小组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9:09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白俊峰) 昨天上午,本市召开2005年人口抽样调查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深入贯彻国务院全国人口抽样调查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本市2005年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市人口抽样调查领导小组组长黄兴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区县及各相关部门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这次人口抽样调查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责任,加强协作,形成合力,确保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审议了《天津市2005年人口抽样调查工作方案》,并就本市2005年人口抽样调查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据了解,这是继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又一次重要的大规模人口抽样调查。抽样调查结果将反映5年来本市人口数量、构成、居住及外来人口规模、分布等方面的变化情况。本次调查的标准时点为2005年11月1日零时,调查以全市为总体,各区县为次总体,涉及全市所有街道、乡镇。被抽样调查的小区内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全部人口均为调查对象。

  黄兴国在讲话中指出,国务院决定开展2005年全国人口抽样调查,是从我国基本国情出发,贯彻基本国策,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具体举措,是政府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落实科学发展观,核心是要促进人的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在制定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战略时,必须要有准确的人口数据作为依据。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我市人口总量、常住人口、外来人口及劳动力人口数量、人口空间分布等经济社会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我们要抓住这次人口抽样调查的有利时机,摸清人口最新情况,掌握未来发展趋势,为制定规划和有关政策措施,提供最新、最全面的人口基础信息。

  黄兴国强调,各区县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要尽快抽调人员,成立调查机构,集中开展工作。8月底前要组建起街、乡、镇调查办公室。要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或预案,做好思想准备、方案准备和物质保障准备。要搞好调查人员的选调、招聘和培训工作,加强对调查技巧、调查作风、组织纪律等方面的培训。此次人口抽样调查规模大、涉及面广,各区县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紧密配合,形成合力,确保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始终把提高调查数据质量放在第一位。要认真学习《统计法》,严格按照《统计法》的要求,依法行使调查权、报告权,保障调查数据的如实登记、汇总和上报,确保数据全面、准确、可靠。要大力宣传《统计法》,使被调查对象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