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省各地掀起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活动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9:14 黑龙江日报

  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60年前的8月15日,侵略中国的日本帝国主义战败了!为了纪念这个中华民族永远不能忘记的一天,我省各地从年初就陆续开展了各种纪念活动。随着8月15日的即将来临,各地的庆祝活动已经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了一股红色热潮。

  大街小巷高唱抗日歌曲

  《松花江上》、《保卫黄河》、《大刀进行曲》、《游击队之歌》、《地道战》……这些久违的抗日歌曲,如今又响彻哈尔滨的大街小巷。据哈市文化局介绍,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7月份以来,哈尔滨市400多个社区都相继举办了社区文艺调演活动,上至80岁的老人,下至8岁的孩子,都积极参与其中,人们通过歌声重温了民族的苦难,缅怀了革命先烈,从而更加珍惜今天的生活。

  由省委宣传部、省军区政治部、省文化厅、省教育厅、省总工会、省文联、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黑龙江电视台联合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歌咏比赛,更是让一首首抗日歌曲响彻全省。

  专题展览接踵而至

  继由省美协主办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黑龙江省美术作品展”于7月8日在省美术馆与广大市民见面之后,由省摄协主办的“牢记历史,振兴龙江”全省摄影作品展又将于本月8日与观众见面。

  由省委宣传部、省档案局主办的《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图片展》、由中共黑龙江省委主办,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承办的《黑土英魂———抗日战争时期烈士事迹陈列》主题展览等也将陆续与观众见面。

  红色景点游人激增

  乘着纪念抗日战争活动的热潮,一些著名的红色旅游景点也迎来了大批参观者。哈市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近几个月接待了大批中外参观者。馆长王鹏说,近期该馆每天都能接待近千名观众,他们中有学生、机关干部,还有企事业单位的职工。

  闻名全国的东宁要塞和虎头要塞,虽然因修路、建广场等原因影响了参观,但仍然有大批观众绕道前来,从年初至今,东宁要塞已接待游人4万余名。

  抗联老战士成了“大忙人”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日子里,一些抗联老战士、战争亲历者一下子成了最忙的人。已是82岁高龄的抗联老战士李敏,经常被各地请去参加大规模的庆典活动,其中包括5月9日在俄罗斯举行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活动;9岁就参加了抗日儿童团的吕凤兰老人,因为与赵尚志、赵一曼等抗联名将有过接触,已经接受了来自全国的近百家媒体的访问……

  戏剧舞台再现英雄忙

  为缅怀抗日英烈,省内一些院团还把抗日名将、抗日志士的事迹搬上了舞台。由省委宣传部统筹拍摄的故事片《常隆基》,再现了抗日志士常隆基刺杀日寇中将楠木实隆的壮举,该片取材于黑龙江,主创人员来自黑龙江,是黑龙江为抗战胜利6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哈尔滨歌剧院首次将“八女投江”的故事搬上了歌剧舞台,目前正在紧张排练的大型史诗歌剧《八女投江》,集中了北京和省内一流的导演、编剧和演员,以全新的视角讲述了一个人们耳熟能详的“老故事”。

  哈尔滨话剧院将抗日英雄赵一曼的事迹搬上了话剧舞台,并首次将多种舞台表现手段与多媒体技术融为一体,使演出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上达到统一。该剧将于8月14日与观众见面。大型活动此起彼伏

  随着8月15日的即将来临,许多大型的纪念活动在各地陆续展开。

  7月23日上午,佳木斯市1.5万名干部群众聚集在市中心广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延芝与抗联老战士李敏和佳市的党政领导、前苏联红军老战士代表,向苏联红军墓和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了花篮和花环。随后,由600余位演员参加的大型文艺演出《情系三江》将整个庆祝活动推向了高潮……

  在齐齐哈尔,总占地约5万平方米的和平广场正在兴建,一面印有国内外600位参加过抗战的健在者手印的抗战纪念墙将落户于此。这面珍贵的抗战纪念墙正是齐齐哈尔决定建设和平广场的起因。

  与此同时,虎林的“虎头国际和平论坛”、东宁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研讨会”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黑龙江日报)

  作者:杨宁舒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