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创建成为永不竣工的“民心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9:23 河北日报

  小屯村是一个后进变先进的老典型,也是一个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征程中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新典型。该村原是一个年人均纯收入仅有二三百元的贫困村,十几年来,该村种植经济林,发展租赁业,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如今已崛起为年人均纯收入两三万元的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国家级文明村、文明生态示范村。小屯村的发展充分体现了一种精神,那就是:不断进龋

  不断进取是需要动力的,小屯村的动力来自哪里?

  小屯村的动力首先来自于小屯人昂扬向上、永不满足的精神状态。发展工业让小屯人富了,植树种绿让小屯村美了,但小屯人不满足。文明生态村创建中,他们到唐山参观,到南街村、华西村学习,对照先进找差距,看到不足增动力,突破思想“瓶颈”,高起点上搞创建,打造了“园林式、生态型、现代化”的新型农村。

  小屯村的村干部有高度的责任感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这是小屯村能不断进取的又一动力。每遇大事捐款,村干部总是捐得最多最快,而且十几年不拿村里的工资。每遇村子发展的关键阶段,村干部总是率先试验,成功了推广,失败了自己承担。文明生态村创建中,村干部主动承包了村内28条街道硬化的任务,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而且把创建的好坏纳入年终民主评议村干部的内容。村党支部书记贾培山说得很好:当好三千人的家不容易,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忧患意识,不进则退,要让村子月月有变化,年年有发展。

  小屯村有和谐融洽的氛围,这是小屯村能不断进取的最大动力。小屯村注重精神文明建设,注重培养村民的集体荣誉感。评寻十星级文明户”、评寻十佳”、“百星”等等,件件事都做实做细,做到村民心坎上。凡事一认真就有好效果,如今在小屯村,形成了互帮互助、共同致富的可喜局面,有这种局面,何愁人心不稳,何愁发展不快?

  细看“小屯模式”,其实并不神秘也不复杂,村庄不论穷富都能学得来做得到。只要坚持不断进取,我们就能将创建文明生态村这场改变农村面貌的伟大变革继续向深度推进,更多的村庄都会呈现出像小屯村一样的富足之态、和谐之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