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岛内物价涨幅恐创9年新高 中低收入家庭大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1: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八月六日电台北消息:《联合报》今日头版报道,岛内今年一到七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平均较去年同期上涨百分之一点九二,全年物价可能创下近九年来最大涨幅。

  报道中说,据“主计处”公布,七月消费者物价指数为百分之二点三七,较六月上涨百分之一点一三,而且物价大涨项目全部集中在必要支出上,中低收入家庭收支大受影响。

  如,七月蔬菜价格和去年同月相比贵了一成三,水果贵了四成七,油价涨了近百分之七,门诊费涨百分之八,补习班和大专学杂费也各涨了百分之三、百分之二。受海棠台风影响,七月食物类价格年增率高达百分之七点七一,葱价更是比去年同期大涨近一倍。

  报道指出,更糟糕的是,物价上涨似乎还没有结束,麦莎台风刚扫过,蔬果价格不会很快回稳;油价刚刚大涨百分之七以上。七月的油价调涨,估计反映在消费者物价年增率上将涨约零点二个百分点。

  《中国时报》今日在中也指出,一到七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平均上涨率超过所有预测机构预估。由于一年期定存利率目前约只有百分之一点七九。物价吃掉利息,定期存款一族负利率恶梦可能重现。

  《经济日报》今日头版报道还分析,岛内“中央银行”去年以来四度调高贴放利率,就是为了改善新台币负利率现象,避免民众因担心物价上扬速度超过存款利率,不愿持有存款或现金,预先消费或囤积物品,造成物价因预期心理上扬。如果负利率期限拉长,对岛内物价走势绝对是不利因素,“央行”升息压力也会跟着大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