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荫权称颁布秘密监察程序无关二十三条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2: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八月六日电 六日上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中区政府总部会见新闻界时表明,以行政指令颁布《执法(秘密监察程序)命令》,目标就是要规范执法的行动,同《基本法》二十三条立法保障国家安全完全是两回事。

  他解释说,五日颁布的《执法(秘密监察程序)命令》,是按《基本法》第四十八条赋予的权力,以“行政指令”形式,签署《执法(秘密监察程序)命令》,规管警察、廉署、
海关及入境处四个执法机关进行秘密监程序。

  此举被指绕过港立法会,亦有人将指令比喻为“二十三条立法”。

  对此,曾荫权表示,这项命令丝毫没有增加执法机构多年来行之有效的监察权力。其主要目标是令秘密监察行动的程序更清晰,行动更加严格,更加规范化,更具透明度,而且市民亦可以很清楚了解程序内容,监察其是否有漏洞。

  同时,这项行政命令只是规范政府部门的行为,是绝不可能对任何人加诸刑事责任,亦不会限制任何人行使受宪法保障的权利和自由。

  他表示,颁布行政指令是回应市民对秘密监察的关注。同时,政府无打算用行政命令代替立法,并希望会在下个立法年度展开有关立法的工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