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捕获“掏芯大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2:2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一

  今年4月底,长丰县朱巷镇一农民路过村头高岗上的电灌站,发现电灌站的木门大开,变压器被人推翻在地,且已“开膛破肚”,里面的铜线圈、硅钢片被一掏而空。同时,高高的电线杆上也空荡荡的,有多孔电线被人剪走。

  长丰县地处江淮分水岭,高岗多,许多农田需要提水灌溉,而提水全靠这些电灌站。自2004年以来,长丰境内发生盗窃电灌站内变压器案件30多起,致使许多农田无法耕种,农民叫苦不迭。

  对此,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县公安局局长许道和面对全县人民立下军令状,誓破此案。县公安局政委张广华组织刑警大队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对全县范围内发生的盗窃变压器铜芯案件进行串并,组织攻坚。同时,他还综合分析案件的发案特点,组织派出所开展夜巡,力争抓获现行。

  经勘查,专案组初步确定盗窃嫌疑人有四人以上,有时开着昌河面包车,有时开着飞虎面包车作案。在一处作案现场,民警发现了一根女人扎头发用的橡皮筋,可知盗贼中有女性。

  二

  8月2日凌晨1点多钟,长丰县公安局朱巷派出所所长杨恒伟在辖区巡逻,迎面驶来一辆昌河面包车,在会车的一刹那,杨所长见后排座位上一年约四五十岁的妇女双臂平伸,揪住靠背,脸上一副不自在的表情。她的旁边坐着一中年男子。

  “此车可疑,跟上去”杨所长调转车头,跟在了面包车的后面。面包车见有车跟踪,立即加速逃窜。杨所长脚下一加油门,很快超过面包车,将其逼停在路边。没等民警下车,面包车上的驾驶员及副驾驶位上的一中年男子迅速拉开车门,一头钻进路边的庄稼地。

  民警迅速控制了面包车,拉开车门,见后座上一男一女被一堆装满的蛇皮袋卡在座位上,兀自使劲地拉车门,妄想逃窜。民警立即将两人控制住,同时打开蛇皮带,里面全是整卷的变压器铜芯及硅钢片。

  杨所长一边将抓获盗窃变压器窃贼的消息向县局汇报,一边组织警力对逃窜的两名嫌疑人进行追捕,然而,夜色如墨,加上地里的青稞高过人身,民警搜了一会,无果,只得无功而返。

  接到杨所长的报告,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刑警大队长仇多馥立即率员赶到朱巷派出所,就地对两名落网的嫌疑人展开讯问。那中年男子名叫谢长海,女贼叫施习萍,都在合肥拾荒,两人是姘居关系。逃走的两人中,驾驶员叫谢友奇,20多岁,是合肥一家汽车修理铺的修理工,作案用的面包车就是顾客让他维修的,坐在副驾驶上的名叫谢长仁,肥东县解集人,和谢长海、谢友奇都是同宗本家,他开过车,懂得机械。目前,他们都租住在合肥的七里塘一带。每次作案,都是由谢长海骑摩托车踩点,然后邀集谢长仁等人夜间作案。由于久经“锻炼”,他们的手艺日益精进,“掏空”一台变压器仅需1个多小时。去年以来,他们盗窃的足迹遍布长丰各乡镇及肥东、定远等地,先后作案40多起,仅长丰境内他们就作案32起。

  仇多馥大队长立即召开案情分析会,他认为,谢长仁和谢友奇已成惊弓之鸟,心下慌乱,肯定急于逃往合肥,于是,他分兵三路,在朱巷各路口进行布控,专侯两人自投罗网。

  8月3日凌晨6时,在朱巷一路口守候的刑警见一中年男子和一青年男子爬上公路,他们衣服透湿,遍体泥污,一看就可疑,民警当即上前将两人带至派出所。经讯问,两人正是谢长仁、谢友奇。

  三

  谢长仁是肥东县谢集乡的农民,55岁,早些年,他在老家开小手扶拖拉机,给窑厂拉砖,后来又换成农用车,小日子倒也富足。

  可去年,家里接连“办大事”,原本富足的家庭一下子陷入经济困境。他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为给大儿子筹办婚事,他在老家盖起新房,办了喜酒,花了一大笔钱,紧接着,二儿子考上大学,小女儿也上了高中,都需要一笔不小的学费。他说,一年中他共花去了6万多元,为筹钱,他将赖以生活的农用车卖了。后来,大儿子来合肥开大排档、卖盒饭,他就来合肥帮忙。但他的内心一直焦灼着,因为一双儿女的学费还没有着落。

  就在这时,他的本家哥哥谢长海来大排档吃饭,酒饭之余,他就哀叹生活之艰,谢长海说,我倒有个赚钱的方法,你不如同我一起来干。他虽然明知这是违法的事,可一想到儿女的学费,还是答应了。

  “唉,我真不知道我儿子、女儿的学还能不能上下去?”面对记者的提问,这位外表质朴的老农深深地埋下头,眼里满是迷惘。

  ·郑永东 吴本生 卫兰兰·
捕获“掏芯大盗”(图)
(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