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草拼出祝您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2:54 新闻晚报

  屋顶绿化降温2℃

  晚报讯 不少顶楼居民抱怨,夏天的室内温度总是比别人高出好几摄氏度。但是,如果有了轻型屋顶绿化,顶楼温度可以降低3℃左右。

  顶楼居民蛮风凉

  记者来到漕溪北路南丹东路口,看到徐汇区区政府对门的亚都国际名苑裙房的屋顶是另一番景象。成片的青青的小草长在只有2毫米的悬空钢板上,遮盖了满布空调机的屋顶。

  亚都国际名苑的物业公司经理称:“楼上绿化后,顶楼屋子温度确实降低了一些,蛮风凉,感觉和下面的楼层一样,而且还遮盖了空调外机。”据悉,这片屋顶绿化占地总共约1200平方米,平时基本无须养护,只须简单的清理工作。

  记者随后又来到莘庄医院,这里总共有三处较为集中的屋顶绿化。最为醒目的要算是医技楼的屋顶绿化,总共由四种颜色的草皮,拼出不同的图案。绿地中央红色的小草拼出了“祝您健康”的温馨标语。住在病房内靠窗的一位外地大叔说,这种屋顶绿化在别处很少见,在这里看到之后觉得非常舒服。

  降温至少2℃

  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生态环境保护研究所高级农艺师赵定国表示,降低室内温度对用户有直接利益,对缓和城市夏季用电高峰也有一定意义。上海城市提倡夏季将空调温度提高1℃,全市可以节约30万千瓦的电,占全市缺电高峰的30%。面广量大的轻型屋顶如能实现绿化,顶层房间不用费电就能降低温度2℃,其意义是相当大的。

  赵定国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上海总共有2亿平方米的屋顶面积,然而绿化只达到了10几万平方米,大面积的“屋顶荒漠”没有好好开发。

  据悉,每平方米80元的价格,是推广难的原因之一,很多人认为价格太高,但赵先生表示,这一价格相对节约成本来说,并不算多。屋顶绿化调温已经实践证明,新的住宅和商务楼,应该在规划之初就做出屋顶绿化设计。作者:实习生周柏伊记者王凤梅摄影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