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风麦莎专题 > 正文

北京受台风麦莎影响将降暴雨 可能发布红色预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01:46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受台风麦莎影响将降暴雨可能发布红色预警

8月6日中午,一位从未经历过台风的北京女孩,在“麦莎”抵达杭州时被大风吹得眼睛紧闭。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北京受台风麦莎影响将降暴雨可能发布红色预警

“麦莎”移动路线简图 朱贺新/制图


  由于受9号台风“麦莎”外围云系的影响,本市从今天凌晨到明天将有一次暴雨天气过程,平均雨量将超过60毫米,山区和山前迎风坡雨量将超过100毫米。这是本市近几年遭遇的最强一次暴雨天气,也是北京从1994年至今11年来首次遭遇危害严重的台风。

  今年第9号台风“麦莎”8月6日在浙江省玉环县干江镇登陆,近几天,先后越浙江,过上海,下山东,所到之出不是狂风就是暴雨,给当地带来了重大损失。

  暴雨将一直持续到明天

  根据气象部门最新预报显示,“麦莎”登陆后已经逐渐减弱为台风低压,目前正向北移动。而台风的主体将在今天凌晨影响本市,预计今天白天和明天本市将有大到暴雨,其中西南部地区将出现大暴雨,降水量也将超过100毫米。

  可能会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昨天下午,北京市气象台有关气象专家对本次降雨进行了会商,但并没有马上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解释说,为了保证信息的准确,这种暴雨的天气一般到临近6个小时才会发布,并根据预测的天气实况发布不同颜色的预警。“如果3小时降雨量达100毫米以上将肯定发布最高预警——红色预警。”

  “这次降雨无论强度还是范围都是近几年最强的一次暴雨天气。”郭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气象部门将密切注视台风的最新动向,及时向市民发布灾害天气预警和警报。

  北京第5次遭强台风袭击

  “6日夜间,今年第9号热带风暴‘麦莎’的外围开始接近北京,地处北京迎风坡的房山、昌平、门头沟,都出现了暴雨;7日,台风‘麦莎’威力稍减,但从7日夜间到8日白天,台风北上又将影响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表示。

  据了解,本次台风是本市第5次遭遇危害较严重的台风,台风路径也与历史上曾对北京危害较严重的4次相似。

   新闻背景

  曾影响北京的四次台风

  1956年8月2日12号台风

  登陆地点:浙江省象山港。

  影响北京时间:8月2日-5日。

  影响北京降雨:暴雨中心在永定河官厅山峡区间王平口,24h雨量为434.8mm。

  密云水库上游产生洪峰2050秒立米。

  1972年7月27日3号台风

  登陆地点:胶东半岛,入渤海湾在天津再次登陆后进入北京。

  影响北京时间:7月27日-28日。

  影响北京降雨:在怀柔、延庆黑砣山、云蒙山一带迎风坡山区形成特大暴雨。怀柔枣树林最大24h雨量达479.2mm,百年一遇。密云水库最大洪峰2510秒立米,月来水量2.5亿立方米。

  1989年7月21日9号台风

  登陆地点:浙东。

  影响北京时间:7月21日-22日。

  影响北京降雨:我市出现强降雨,密云番字牌最大24h雨量为362.1mm,大于百年一遇。密云水库最大洪峰1120秒立米。

  1994年7月12日第6号台风

  登陆地点:在福建省泉州湾登陆后,将台风槽外围大量水汽带到华北地区。

  影响北京时间:7月12日-13日。

  影响北京降雨:本市出现了大范围的暴雨天气,暴雨中心位于顺义的大孙各庄和平谷的马昌营一带。最大24h雨量孙各庄为391mm。密云水库最大洪峰3679秒立米。

  相关链接

  暴雨预警信号

  黄色预警信号★

  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防御:1、收盖露天晾晒物品,相关单位做好低洼、易受淹地区的排水防涝工作;2、驾驶人员应注意道路积水和交通阻塞,确保安全。

  橙色预警信号★★

  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防御:1、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2、抢险单位加强值班;3、对积水地区实行交通引导或管制;4、转移危险地带以及危房居民;其他同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红色预警信号★★★

  3小时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防御:1、户外人员应立即到安全的地方暂避;2、已有上学学生和上班人员的学校、幼儿园以及其他有关单位应采取专门的保护措施,处于危险地带的单位应停课、停业,立即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暂避;其他同暴雨橙色预警信号。信报记者 赵磊

  相关专题:台风麦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