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夜耐心劝导救回轻生人(080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09:38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讯 (记者叶万松通讯员陈贻成)8月5日凌晨,在玉林城区江滨路附近一栋正在施工中的商住楼六楼顶上,一名外地男青年为情所困欲跳楼轻生。我市公安民警经过5个多小时的多方劝导施救,该男子最终放弃轻生念头,转危为安。

  一男子爬上楼顶欲轻生

  5日凌晨1时,市公安局110报警台接到群众报警,说是在江滨路的一栋商住楼六楼顶上有一男子情绪激动,有轻生的迹象,请派民警出救。接报后,报警台立即指令市公安局巡逻支队、玉州分局以及消防支队派员携带营救设备出警。

  接到出警命令后,市巡警支队民警在3分钟后先到达现场,约10分钟后近30名民警到达现场,此时该男青年已经攀爬在一栋正在准备进行第七层楼面施工的手脚架的顶上,离地面约有20米高,与六楼楼面也有三四米的距离。男青年抱住一根竹杆,情绪激动,时而坐下,时而站起,脚下的竹杆摇摇欲坠,随时有跌落的危险。

  轻生原是为情所困

  警方迅速展开施救工作。一方面,由巡警支队政委黎道新和玉州分局副政委冯春晖带领民警、巡防队员上楼顶做劝说工作。另一方面,由玉州分局副局长刘传云和巡警支队副支队长尧功余负责组织走访群众了解情况和地面施救准备工作,并在相应位置拉起了救生网,以防万一。

  经过了解,4日晚9时左右,有群众发现该男子在工地附近手拿一瓶白酒,边喝酒边在周围徘徊,大约于5日零时左右,工地民工发现其上了该楼楼顶。男青年自称是江西人,其因被女朋友抛弃,并被骗了一笔钱而扬言要跳楼寻短见。

  民警上到六楼楼面与男青年进行对话沟通,男青年不让民警靠近,并以死进行威胁。民警在继续耐心疏导的同时,连夜请来一位在玉林工作的江西籍人士协助做工作,但由于言语不通,无果而终。此后,经过民警苦口婆心的反复做劝解工作,男青年的情绪稍为平静下来,但其提出了诸多条件,一时要民警帮其找到女朋友,一时要喝白酒,还提出要民警给钱作路费,否则就不下来。

  男子清晨悄然离去

  为了稳住男青年的情绪,并寻找机会接近男青年进行营救,民警将计就计,一一答应其要酒要钱的要求,并承诺只要其下来到安全位置就一定想尽办法联系其女朋友。可是,当民警辗转找来酒瓶装好“酒”,并从身上拿出钱,准备靠近递交给男青年时,又遭到了男青年的拒绝。于是,民警又将重点转为做其的开导劝解工作上,并根据其轻生念头减弱和要面子的心理,把在地面、楼顶施救的大部分警力和围观群众撤离现场,只留少数民警在楼顶做思想工作和暗中观察其动静。经过多方疏导,至凌晨5时10分左右,男青年从手脚架上下到六楼楼面,拿民警放在那里的钱。隐蔽在距放钱地点有六七米远楼梯口处的民警见状,立即冲过去想把男青年抱住,但还没等民警赶到,男青年又飞快地爬上了手脚架的顶端,并仍不让民警靠近。此时,民警施救已经经历了5个多小时。

  5时30分,在得到男青年不跳楼的许诺,并确认其已经没有跳楼轻生的念头后,民警们决定撤离现场,让其自己脱离险境。民警们在布置好工地保安人员的任务后,全部撤离。

  5日早上7时30分,工地保安人员反映,他们在天亮后对整栋楼房及周围进行了巡查,已经不见该男青年的踪影,男青年已悄然离去。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