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示范企业不能如此“示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09:50 中国环境报

  一家获得“全国乡镇企业环境保护先进单位”称号、被当地政府官员标榜为“示范单位”的企业,竟然如此“示范”——只顾自身赚钱而长期漠视环境法律、法规。

  近日,海南省人大常委会负责人率领的省环保世纪行执法检查组到海南岛内最大的木薯淀粉厂——屯昌南坤淀粉厂检查时惊讶地发现,该厂存放污水的氧化塘既没有防渗层,也未设排洪沟,存在巨大的环境安全隐患,一旦下大雨,工厂周边,特别是作为海南饮用水源
的母亲河——南渡江将遭受大面积污染!

  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此前,该厂曾经因严重污染环境而被省环境资源部门查处并罚款,本报海南记者站新闻热线也多次接到群众投诉,并予以调查披露,然而,该企业却置若罔闻、我行我素。

  作为县域地方工业企业,屯昌南坤淀粉厂建于20世纪80年代后期,总资产3200多万元,有职工约250人,年产值2000多万元,其设计生产能力为日产淀粉150吨,每年可处理木薯8万吨,产淀粉两万吨。可是,这个曾获得“全国乡镇企业环境保护先进单位”称号的县辖工厂,其环保状况却让人失望。

  据专家介绍,淀粉厂的污水较难处理,每生产1吨淀粉,就会产生15吨生产废水。2000年,屯昌南坤淀粉厂由于项目建设未执行有关制度,生产产生的高浓度有机废水直接排入南坤河,汇入南渡江干流,致使江水污染并造成34公里长的江段有死鱼现象。南渡江是海南第一大河流,也是海口地区城乡居民的饮用水来源,所以其水质和沿岸环境状况与海口市人民群众的生活、生产息息相关。该厂当即被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责令停产整顿。但当时记者赴该厂现场采访时发现,厂里的烘干车间仍在运转,厂门外10多辆满载木薯的卡车一字排开。

  该厂自称花400多万元建设的污水处理设施于2003年正式投入使用,但在2004年下半年生产季节,该厂污水处理设施不正常运转,直接把污水排入没有硬化防渗的氧化塘。环保部门对其发出限产限污的通知,并要求在氧化塘边挖一条排洪沟,以免下雨天污水漫塘污染环境。但时至今日,工厂仍未整改。本报海南新闻热线电话多次接到读者投诉,反映该厂偷排废水导致死鱼事件发生。

  在此次省人大执法检查组在屯昌南坤淀粉厂检查时,屯昌县环保部门一位负责人告诉省检查组,此厂是“全国乡镇企业环境保护先进单位”,其污水处理设施运转都很正常,污水也做到了达标排放。同行的县里官员反复强调该企业对县里的“重要作用”,还说该厂是全省有名的“示范企业”。“该厂长期公然违法排污,职能部门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人大代表面对此企业不良现象当场愤怒谴责道。

  随后,检查组登上了该厂高高的氧化池顶。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厂3个氧化塘都积满了污水,塘边有早已枯死的树木。

  省人大副主任韩至中指着氧化塘的污泥询问是怎么回事,该厂一位负责人说,去年下半年生产季节,工厂的污水处理设施不能正常运转,就直接把污水排入没有硬化防渗的氧化塘。

  随行的环保专家指出,氧化塘有一定的净化能力,但做不到完全达标排放,存在导致污染的隐患。而县环保部门人员还不断帮淀粉厂解释:“只是暂时把污水存放在塘里,等工厂污水系统检修好后,再抽回来处理,影响不大。”

  奇怪的是,在此次执法检查中,县环保部门为制污企业说话、解释的场面,检查组屡屡遇到。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李执勇坦言,海南基层环保部门要补补“钙”,执起法来腰杆才硬,才不会手软脚软。当天,省执法检查组批评了省县有关职能部门对严重污染企业监管不力、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并责令该厂立即整改,挖排洪沟,修建防渗设施。在场的屯昌县县委书记徐清学当即责成环保部门加大环境监察力度,督促企业做好整改落实工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