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洪水还未退自救已展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09:56 温州都市报
  台风“麦莎”重创我市乐清、永嘉两地,农田受淹、交通瘫痪……昨天,记者走进重灾区,目睹了“麦莎”肆虐留下的一片狼藉,更感受到灾区群众重建家园的坚韧和信心-洪水还未退自救已展开2005年08月08日

  昨天,我市重灾区乐清、永嘉两地,许多地方洪水还没消退,但灾后自救、重建工作已经全面铺开。

  来势凶猛的“麦莎”使乐清市虹桥镇大多数村庄陷入一片汪洋。昨天上午10时左右,尽管积水仍未退去,虹桥粮油批发市场的经营户们已经忙碌开了,他们开始整理店铺,为灾后开业做准备。

  “好在事前接到通知,大米才没有被淹。”经营户连献芬庆幸地说。她高高挽起裤脚,忙着冲刷店里的淤泥。“海棠”曾让她损失了40余吨大米,但“麦莎”来临之前,她未雨绸缪,将店内大米搁高10厘米,才没让大米受淹。吉鑫食品经营部的胡群指着墙壁上清晰可见的积水印痕说:“水深大约50厘米。”他准备及时处理受淹的粉干,以减少损失。

  在虹桥界屿,村民李加呈踩着积水顶着骄阳,清理积留在田间的杂物。这次台风使李加呈家6亩甘庶淹在一片汪洋之中。他指着田里受淹的甘蔗说:“如果水退得慢,这些甘蔗就会烂根,那就完了,要想办法赶快疏浚。”

  当记者随着采访车从高速公路虹桥口下来,经过芙蓉镇朝雁荡方向前进。但洪水冲毁了芙蓉开往雁荡的道路,采访车只得折回转向虹桥驶往清江,再抵乐成。一路上,电力抢修车和工程车随处可见。据了解,乐清35千伏供电线路已基本恢复,交通也基本恢复。

  台风中,乐清成了水乡泽国,地势低洼的乐成镇南大街更是一片汪洋,这一带的店铺均未幸免。昨天下午,积水退尽,南大街沿路晾晒着的各式货架成为一道“风景”。在屠大姐经营的店铺里,店员们正在擦拭货架,装修工人正在加紧修理卷门,她将店内被水淹过的物品低价甩卖。商家的“全场五折起”、“买一送一”、“大甩卖”的促销招牌随处所见。

  清洁工人黄阿姨说,她所负责的路段昨天已经扫3遍了,可路面上还是垃圾不断。她的工作时间一般为上午5时30分至中午11时30分,不过近几日,当地环卫部门已要求清洁工人延时至下午6时,以尽快恢复路面清洁。

  而在重灾区永嘉,记者同样看到当地群众积极投入灾后自救的场面。

  “麦莎”肆虐永嘉6小时之久,当地灾情严重,但灾区群众并没有被吓倒。昨天一大早,家住岩头镇下美村的滕世伍就下田劳作了。记者在见到他时,他正在稻田里把一株株被台风刮倒的秧苗扶正。“麦莎”中,整个岩头镇成了一座“孤岛”,农田大面积受淹,滕世伍家一亩晚稻自然未能幸免。“淹了两次了”,看着眼前一片歪歪斜斜的秧苗,滕世伍无奈地说。“海棠”一过,村民们便迫不及待地下田扶苗。可谁知才半个月光景,又遭“麦莎”袭击。“估计减产会有三成吧,能挽回多少是多少。”滕世伍说。

  在诸永高速公路温州段第七合同段桥梁二工区,工人们在给桩机、料斗机这些庞然大物清除污泥。

  作为我市的重点工程之一,诸永高速的施工一直在紧锣密锣进行之中,但两次台风给施工造成不小影响。在两次台风中,工程队的发电机组、桩机等设备和已建好的临时便道等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前天晚上洪水一退,工程队立即检查清洗受淹机器,整理施工便道。“上次‘海棠’来袭,伤了元气还没有恢复过来,‘麦莎’就又打过来了,工期至少被阻延两个月。”望着一个个停止不动的“大家伙”,工区负责人着急地说。

  沿着楠溪江一路北上,昔日清澈的江水已经一片浑沌,成片的树木歪歪斜斜,不时见到成片的农田浸在一片泽国中。在狮子岩景区,沿线酒店忙着清洗受淹物品,酒店热情的招呼声也没因台风“哑”掉,仍在路边热情地吆喝着。

  我市灾区生产自救,已经热火朝天地展开了。本报记者叶慧媛 黄敏
洪水还未退自救已展开(组图)
图①昨日,乐清市虹桥镇的群众在修复被台风破坏的大排档屋顶。

洪水还未退自救已展开(组图)
  图②昨日,遭受第9号台风“麦莎”影响的乐清市市区各项设施基本恢复正常,图为当地一家药店店员在店门口清洗被洪水淹没的桌柜等物品。周阿斌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