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别提醒:“麦莎”刚过 防疫防病不可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05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消息:台风“麦莎”到来时,我市乐清、永嘉、洞头等县市被洪水围困多时,如今大水已退,灾后除了重建家园外,医学专家还特别提醒:洪水过后要特别注意个人卫生和安全,防止传染病的发生。

  一、别让伤口碰污水

  台风过后,有的地区积水未退,不少群众在清理家园时,免不了被碎玻璃、铁片割伤,也有人在行经淹水区域时被刮伤皮肤。而这些污水可能来自湖泊、水沟,有的甚至遭受过粪便污染,大量细菌停留在水里。此时如果手脚受到外伤,细菌就会侵入身体组织,引起发炎、感染,如果污水中留有某种特殊的细菌,那么后果就难以设想。有些居民在伤口不慎碰到污水后,没有尽快处理,就有可能造成蜂窝性组织炎。一再轻忽的结果,还会造成菌血症或败血症的发生。所以居民如果发现体表的伤口有发炎、化脓的现象,应尽快就医,千万不可马虎。

  二、不洁食品应丢掉

  台风期间不少家庭停电,只要停电超过2小时,冰箱里的果蔬、鱼肉就开始滋生细菌,停电时间越长,食品上细菌就繁殖越多,甚至产生毒素。有的家庭主妇舍不得丢弃这些食物,而食用这些变质食品的最直接后果就是感染肠胃道疾病。因此肉类、鲜奶等如果已经变质,最好丢弃。

  此外如果冰箱曾遭污水淹过,摆在冰箱里的有皮水果清洗过后还是可以食用的,但是已经去皮的水果,不宜生吃。这是因为水果碰到污水,未经处理就吃下肚,就会将大量细菌带入体内。而沾到污水的肉类,最好也要丢弃,如果非要食用,切记要煮沸煮熟后方可。

  三、饮水消毒很重要

  台风过后,受灾地区的饮用水普遍被污染,如果没有做好饮用水的消毒,灾区就有可能引发疫情,因此灾后家中饮水的清洁至关重要。若自来水遭受污染,在污染排除前,请暂勿饮用或使用遭受污染的自来水刷牙、漱口、洗涤餐具或洗手。若蓄水池曾遭污染,要快速联系水塔清洗公司,彻底进行清洗后重新蓄水,以确保饮用水安全。若家里的饮用水为直接用水(未经水池水塔),打开水龙头后要适当放流,若自来水仍较为混浊,应将自来水煮沸后,才能饮用。受灾地区的居民还可用漂白水制成消毒溶液,对污水进行消毒。

  四、受污餐具要消毒

  如果平时食用的餐具也在台风中泡了水,台风过后要一定记得消毒。消毒的最好做法是将全部餐具放到开水中煮沸消毒,若餐具的数量庞大,可将其浸泡在漂白水里,之后再冲洗干净即可。污水里有很多细菌,如果泡过污水的餐具未经消毒,只以清水冲洗就拿来使用,包括大肠杆菌、杆菌性痢疾及沙门氏杆菌等在内的病菌就可能残留在餐具上,很容易病从口入。

  五、断落电线别乱碰

  台风袭来时,狂风大作,常常伴随着停电现象,而一些居民家中由于受到水漫或风刮,电线断落。有些人觉得接个电线很方便就自己上阵操作,结果引发险情。正确的做法是,通知电业部门,请专业电工上门维修,以防发生触电。

  六、及时联系报平安

  台风是人与人之间情谊的考验,台风过后别忘记及时联系自己的亲人、朋友,互通信息,报声平安。特别是与父母分居的子女,要及时与父母取得联系,了解在台风中家人是否有受伤。如果亲人家中受灾严重,要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帮助。(温州日报记者 婕妤)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