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心砖厂奴役工人有监工监视随时可能挨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06 云网
黑心砖厂奴役工人有监工监视随时可能挨打(组图)
一个是监工,一个却像牛一样的在拉。

黑心砖厂奴役工人有监工监视随时可能挨打(组图)
一大堆砖只有两个工人在拉砖

黑心砖厂奴役工人有监工监视随时可能挨打(组图)
后面这个监工手上还有一根专打工人的绳子

  掀开砖厂黑幕·讲述

  一个地道的山里农民,怀着最朴实的梦想,要到城里去寻找自己的美好未来。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吕健(化名)背上简单的行囊,心里想象着外面世界的美好,从自己远在云南那个偏僻的小山村踏上了开往省城昆明的班车。

  初次离开贫穷的家乡,看着繁华都市里高楼大厦下的车来车往,还有夜晚五彩斑斓的霓虹灯影,吕健兴奋不已。然而,10多天过去了还没有找到工作,吕健开始想念起家乡树林里整天唧唧喳喳的鸟儿们来。他突然发现,原来城市与他的距离比天还远。

  就这样回家太没面子,总得想办法找个工作干一阵子挣点钱。通过职介所介绍,吕健来到呈贡县马金铺乡灵坛村的一家砖厂,当上了小工。谁料,这一去,竟然身陷泥潭……

  那段不堪回首的黑工往事

  说起那段往事,吕健的眼睛里似乎要喷出火来。他十分激动,以至于身子不停地抖动,像是很冷的样子,甚至本来能说会道的他一时间变得结巴起来。我……我……我痛恨那些没有人性的砖厂老板!吕健愤恨地说出了这样一句话,然后是一阵沉默。

  山里汉子的质朴梦想

  祖祖辈辈生活在昭通农村的吕健很少出门,他习惯了家乡每天繁重而简单的农活,还有其乐融融的农家氛围。他最初认为一辈子就这样过也没什么不好,但是这种思想很快被改变。

  几年来,从家乡去城里打工的年轻人们走了又回,回了又走,他们每次的回家和出门,都会给当地质朴的农民们带来许多希望——金钱和思想上的希望。

  吕健从这些年轻人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希望。他想:我的梦想就在孩子身上,我得出去打工挣钱送孩子上学,让他们摆脱农村。

  为了这个简单而崇高的理想,去年春节刚过,吕健坐上了去昆明的班车。

  一不小心身陷泥潭

  第一次到昆明,吕健很是兴奋了几天。尽管认不得城市里的斑马线,也不知道十字路口的红绿灯,但是看着来来往往那么多小汽车,还有高耸入云的楼房,他觉得快乐极了。

  不过这种快乐仅仅持续了几天,接下来找不到工作的担忧和日渐瘪下去的钱包,让他开始重新审视城市的美好。

  出门时东拉西凑的800块钱眼看就要用光,如果再找不到工作,回家成困难不说,家乡的父老乡亲会用怎样的眼神看自己?他的心里开始变得焦躁不安。

  这一天,他正在五华区蓝龙潭的一条街上边走边想的时候,突然想起来,老乡们不是说过职业介绍所可以帮忙找工作吗?正好旁边就有个职业介绍所,吕健走了进去。好说歹说磨嘴皮求了半天的情,他交了400多元中介费后,第二天同两个四川民工(据吕健介绍,其中一个姓陈,只有15岁,后来也逃出了砖厂)一起,被一辆面包车带到了呈贡县马金铺乡灵坛村的一个砖厂,然后就是梦魇的开始。

  一个多月的炼狱生活

  刚到砖厂吃了一顿一素一汤十分简单的饭后,吕健和两个四川民工马上就被老板叫去干活了。

  吕健被安排去拉砖。所谓拉砖,就是用一个两轮铁架子车将砖场上的砖坯拉到砖窑里。吕建说,一车砖坯大约600来斤,拉到砖窑大概有150-200米左右的距离,如果遇到上坡路没有人在后面帮忙推,根本拉不动。砖厂民工一天的工作时间是12小时,从砖场到砖窑,拉一车砖平均需要6分钟的时间,照这样计算,一天要拉120车左右,工作量十分巨大。上班是没有休息时间的。早上6点多,‘带工’就会准时来叫你,不管有多困,都必须起来,也不洗脸就上班。中午大约有20分钟的吃饭时间,吃完饭就得马上上班,直到下午7点左右才可以下班。进厂的时候,老板说得很好,包吃包住,但实际上一天只吃两顿饭,早餐是没得吃的。住的条件就更不用说了,7、8个人挤在一个12平方米左右的小房间里,又脏又臭。吕健气愤地说。

  对于吕健来说,幸运的是他在砖厂里没有挨打。而其他一些好欺负的民工就没那运气。据吕健介绍,四川那位15岁的小陈和其他很多民工都挨过毒打。小陈因为年龄小,力气自然也小。有一次,小陈实在拉不动了,将架子车停在了半路上喘着粗气,结果被“带工”轮起三角皮带就是一顿毒打。小陈不敢反抗,被打后还得强忍着疼痛继续干活。带工打人除了用三角皮带,还会用砖头向你招呼。上班的时候,只要你稍有怠慢,一不留神,砖头就会向你飞过来。拉着车,你根本就没法躲闪,只有任由砖头砸在你身上,你还不能反抗,如果反抗,带工们围上来,你就惨了。

  除了挨打,民工们还不一定能拿到工资。进厂的时候,老板说了,不干满3个月就别想拿一分钱。如果想走,可以,把厂里派车接你的费用,还有中介费、培训费、生活费、材料费都补上再说。如果你要逃跑,那被抓回来你至少得脱一层皮。有一次,一个河南民工逃跑,被抓回来后一顿暴打,躺了10多天后,还是继续干活。吕健说起这些还心有余悸。

  吕健告诉我,从今年2月28日进厂,他在这个砖厂里呆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这段时间对他来说,就像过了一辈子牢狱生活。

  终于逃离魔窟

  每天12个小时周而复始的艰苦劳动,一个月只能吃一顿肉的待遇,让本来强壮的吕健一下子瘦了10多斤。在带工们凶神恶煞的淫威下,吕健提心吊胆地干了一个多月。他想:如果继续这样下去,钱挣不到不说,身体也给拖挎了,必须想办法逃出去。

  通过观察,吕健基本上摸熟了附近的道路方向。他开始谋划如何逃跑。早上是逃不掉的,带工一直监视着。晚上也不行,不熟悉路况,身上也仅剩下藏着的几十块钱。逃跑的机会只有一个,中午20分钟吃饭时间。经过深思熟虑后,他决定4月12日中午逃跑。

  那天中午,大家都围在砖厂院子里吃饭,吕健用很快的速度咽下了一碗饭,就称肚子不舒服要去上厕所。走出门来,四周看了看,见没有带工,他一撒腿拼命地朝着马金铺乡跑去。跑到了岔路口,正好遇到一辆三轮摩托车行驶过来。他大叫:师傅,搭个车,我给你20块钱,你把我拉到能搭中巴车的地方。那三轮车减慢了速度。还没等车停稳,他就跳了上去。三轮车师傅见他心急的样子,加大油门,向着往呈贡方向的公路冲去。

  搭上一辆开往呈贡的中巴车后,他从车窗向着灵坛村那边望去,只见田野里绿油油一片不断地向着身后退去,他才长长地舒了口气。第 [1][2] [3] [4] [5] [6] 页

  责任编辑:一丁(来源:生活新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